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鱼技术 > 鱼池管理

立秋后鱼池管理不能忽视


    立秋后水温开始下降,鱼类摄食量逐渐增加,是鱼类生长的黄金时期,因此,抓好立秋后鱼池的管理是高产的关键,主要搞好以下四方面的管理工作: 

    一、加强投饵:此阶段投饵以精料为主,重点放在底层吃食鱼的催膘育肥上。同时要注意精粗及青饲料中的品种搭配,保证鱼饵料营养充分全面。草鱼要适当投喂青草、水草类,青鱼以投螺、蚌为主,鲢、鳙鱼池还要适当施肥,立秋施肥要量少勤施,以无机肥为主,要根据鱼的吃食情况,水的肥度,天气等具体掌握。 

    二、调节水质:加换新水,一般每月加水4次-5次,每次1小时-2小时,水量5%-10%。泼洒生石灰水,生石灰可增加钙质,增加水体肥度,同时可消毒杀菌,防病治病,一般每半月一次,每次每亩用20公斤-25公斤。 

    三、适时起捕:立秋后,有些鱼已达商品规格,若继续喂养,吃食量大,生长缓慢,应及时起捕上市,降低鱼池密度,使未达规格的鱼加速生长。经过长期的积累,池底有机物的沉积越来越多,如遇天气变化,会导致泛塘,这时应注意观察鱼的活动情况。 

    四、鱼病防治:立秋后,成鱼池易发生的病有霉病、细菌性烂鳃、肠炎病。水霉病的防治办法是:亩用菖蒲6公斤捣碎,食盐1.5公斤,加入15公斤-30公斤人尿全池泼洒,每10天-15天泼一次。细菌性烂鳃、肠炎病的防治办法:用25%的食盐水浸洗病鱼10分钟-15分钟,或100公斤吃食鱼用干草锦草600克拌饵投喂,连喂3天-5天可治愈。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立秋 施肥 鱼类 品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