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蟹技术 > 繁殖育苗

河蟹北方土池人工育苗


    1.亲蟹的选择和强化培育

    河蟹土池育苗所用的亲蟹,在秋季选择体重100克以上,附肢齐全,蟹体健壮,活动能力强的优质二龄性成熟蟹,雌雄比为3∶1。

    亲蟹应在淡水中强化培育,保持水质清新。使用优质饵料,如鲜杂鱼、鲜贝肉等,以促进亲蟹性腺发育,为交配打好营养基础。

    2.交配和越冬

    池塘水温8~12℃左右时,将亲蟹放入海水池塘中交配,交配密度以1000~2000只/亩为宜。交配期间仍旧投饵,直到水温降低,亲蟹不再摄食。

    抱卵亲蟹继续在海水池塘中越冬,越冬水深保持在1.8米以上,结冰后不需投饵。雪后应及时清扫冰上积雪。春季将融冰时要及时换水,以防由于越冬产生的有害代谢物质积累造成水质败坏。

    3.春季培育

    春季水温渐升,亲蟹开始摄食,以投喂动物性饵料为主,投饵量为亲蟹体重的2%~6%。注意调控水质,适量换水,并注意防逃。

    二、育苗池塘的准备

    1.池塘的建设

    土池育苗的池塘面积以5~20亩为宜,面积太小,投资成本相对较高,效益不一定好;面积太大,不易管理,且幼体因趋光等因素而聚集在一起的数量太多,易造成局部缺氧而死亡。池底以泥沙底为好,有利于沉淀水中污物,改善水质。水深在1米左右。若水太浅,因天气变化而温差变化大,或因下大雨,盐度变化较大,而对幼体变态不利。另外,水太浅,有时也会因大风的搅动,搅起池底污物,被有些幼体误食而导致消化不良引起死亡,也可能因搅起的底泥中致病菌等粘附在幼体身上而发病死亡。水太深,则不易繁殖饵料生物。

    河蟹土池育苗的池塘在开春前准备好。新挖塘在开春前挖好,旧池应在冬天或开春时彻底清除池底的淤泥,并修整好池堤。

    2.消毒和进水

    在育苗前用优质生石灰每亩70~150千克消毒。同时清除掉池堤洞内的杂蟹,否则它们在池堤上打洞易造成池塘漏水跑苗,它们的幼体还会与河蟹幼体争食、争氧、争空间,影响育苗生产。

    在亲蟹排幼前15~20天左右进水。进水要先进入大的蓄水池沉淀3天以上,入池前经过80目筛绢过滤方能流入育苗池中。有条件的应备有2~3倍育苗水体的蓄水池,在大潮汛时进水备用,小潮水时不进水,保证育苗用水的质量和育苗的顺利进行。

    3.繁殖饵料生物

    根据天气预报,如果近期天气晴朗,可略晚施肥;否则应提早肥水,一般在亲蟹排幼前10~20天在池中施肥培养饵料生物。最好用鸡粪肥水,首先将鸡粪发酵好,装入20目网袋中,每袋装10千克左右。把粪袋均匀吊在池水中,插桩挂好,每亩用量50~75千克。

    三、排幼和幼体培育

    1.排幼

    每日检查蟹卵的发育情况。直观蟹卵呈灰白色、镜检胚胎心跳130~160次/分时,将亲蟹装笼,消毒。

    亲蟹用浓度为100毫克/升亚甲基蓝溶液消毒45~60分钟,以除去身上的聚缩虫以及致病菌等。

    消毒后连蟹笼一起移入海水育苗池排幼,每亩池塘排幼用亲蟹数量为10~20只,最多不要超过30只。随时检查亲蟹排幼数量,达到数量立即移走亲蟹。

    土池育苗视池塘、水质、饵料、亲蟹多少及管理情况等布放蚤状I期幼体的密度有所不同。以每亩布放100万~400万个I期幼体为宜,一般不超过600万尾。幼体太多,可能造成饵料及营养供应不上,而在变态时被淘汰,或因大量幼体在一角堆集而缺氧造成大批死亡。幼体放得太少,产量不高,经济效益不好。若放苗密度适宜,育苗管理技术得当,亩产大眼幼体应有0.5~2.5千克。

    2.幼体培育

    调控好水质,保持海水盐度10‰~30‰,pH7.8~8.6,溶解氧4毫克/升以上,透明度20~40厘米。水质不佳可通过添换水来改善水质。

    幼体培育以培育基础饵料生物为主,前期海水透明度应在30~50厘米,透明度增大,马上施用5克/立方米尿素,0.5克/立方米磷酸氢二铵,施肥一定先将化肥溶化在水中,再全池泼洒,切忌直接扔入水中。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育苗 施肥 立方米 强化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