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蟹技术 > 繁殖育苗

梭子蟹土池育苗技术


    一、育苗设施

    1.幼体培育池:幼体培育池池形应呈近方形,面积以1~2亩、水深1.5米左右为宜。池底要求泥沙质、硬底,池壁用水泥预制板浆砌成石壁,或在常水位处50厘米做成大于60度的坡度。池的四个角衬以塑料薄膜做成拦浪墙,以免幼体在池水水位变动时搁浅干死。

    2.进排水系统:新鲜海水进入幼体培育池前必须先消毒沉淀。沉淀池与幼体培育池的面积比一般为1∶1。幼体培育池的一端设进水阀,另一端设喇叭形出水口,底孔出水口用60目筛绢拦好,以免出水时幼体逃逸。

    3.配置增氧机:小型池塘每亩可配1千瓦水车式增氧机,既能增氧,又可起到搅水作用。

    二、亲蟹的准备

    土池人工繁殖梭子蟹苗,可通过两种途径得到足够的抱卵亲蟹:一是4~5月份从海里捕捉天然怀卵蟹或未产卵的雌蟹放到塘中饲育使之产卵;二是把人工养殖的三疣梭子蟹经过越冬培育成抱卵蟹。

    1.亲蟹选留:海上捕捞的抱卵蟹,挑选带有发眼前黄色卵的,这样亲蟹发育比较集中,便于管理。如为黑色发眼卵,在运输过程中受到干燥或其它刺激后易引起异常孵化、脱落、畸形,死亡率也高。以人工养殖的梭子蟹作为亲蟹,选留健壮活泼、附肢齐全、性腺发育好、个体重在250克以上的个体雌雄同池养殖,雌雄比3∶1,这样不仅能提高越冬成活率,而且有利于翌年亲蟹的培育。

    2.亲蟹培育:亲蟹培育池应选择底质含沙量多的土池,有条件的可在池底铺2/3细沙,池面积500平方米左右。亲蟹放养密度1~2只/平方米。水深保持80厘米,日换水量80%以上,海水盐度确保在16‰~30‰,pH值7.8~8.5,饵料为鲜活贝类、杂鱼肉、沙蚕等,投饵量按体重的20%~30%,早晚各一次。并经常清除残饵,及时挑出抱卵亲蟹到另外区域培育。

    3.抱卵亲蟹饲养:抱卵蟹采用笼养办法进行饲养。每只蟹笼放入2~3只,笼底铺放沙子,每天投饵,保持塘中水质清新和溶氧充足。笼子顶端离水面80厘米左右,不能漂浮在水面,以防水温变化太大,影响亲蟹的胚胎发育。

    三、幼体培育

    1.清池消毒:4月中下旬,在幼体培育开始前的半个月至一个月,用生石灰、茶籽饼清理和消毒培育池,杀死敌害生物,清除池底污泥,洗刷池壁及维修进、排水管道等,以保证培育工作顺利进行。生产上一般在放幼前1个月左右用生石灰清塘,放幼前1星期左右注满水,再用50~80克/立方米的漂白粉全池消毒。

    2.布苗时间和密度:实践表明,控制梭子蟹怀卵蟹在5月中下旬排幼,育苗单产较高,效益很好。此阶段水温在20~26℃,幼体生长良好,每隔3~5天就蜕皮1次,育成大眼幼体15天左右,育成稚蟹在1个月以内。布苗太早影响存活率,太迟则影响当年养成商品蟹规格。

    幼体布苗密度控制在I期蚤状幼体2万~3万只/立方米为宜。培育池中幼体放养量的计算,通常采用估算方法。先在群体怀卵蟹中抽取大、中、小三个等级的样品,然后劈下卵块称重,按每克2.4万粒来计,分别求得3个等级的卵量,再取其平均值,求得群体怀卵蟹的平均怀卵量。培育池中Ⅰ期蚤状幼体的总数一般按群体怀卵量的70%计算。

    3.幼体饵料培育和投喂:梭子蟹各期蚤状幼体都是杂食性的,以动物性饵料为主,植物性饵料为辅,也摄食有机碎屑。“先肥后清”综合投饵施肥育苗方法是幼体培育阶段的技术要点。所谓“先肥”就是在放幼前4~5天施用肥水宝或施放化肥硝酸铵1~1.5千克/亩,同时接种事先培育好的单细胞藻液,保证幼体孵出时水体中单胞藻已繁殖到一定数量。如遇上阴雨天气,藻类繁殖不佳,可用1~1.5千克/亩熟豆浆泼洒肥水,这阶段称之为“肥水”。待蚤状幼体进入Ⅱ期时,停止施肥,开始加水或换水,一般每天加水或换水1/5~1/4,保持池水清新,同时投喂丰年虫无节幼体、轮虫等鲜活饵料,满足蚤状幼体摄食需要。由于经常交换池水,以及不再施肥,池水逐渐变清,这后阶段称之为“后清”。一般清塘半个月后,桡足类等大量繁殖,此时幼体在第Ⅲ期以上,幼体则以桡足类为主要饵料。幼体发育到第Ⅳ期后,需补充一些卤虫和冰冻桡足类等。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育苗 成活率 桡足类 立方米
 1 2 3 下一页 尾页
上一篇 : 返回列表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