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蟹技术 > 繁殖育苗

判别蟹苗好坏五字诀


   "看":一看亲蟹是否是正宗长江水系中华绒螯蟹,亲蟹规格不应小于2两,以2.5 两以上为宜。二看蟹苗是否整齐活泼,有无病害。三看蟹苗体色是否老成。 

  "抓":用捞网将蟹苗捞出,用手抓起,甩干水分后张开手掌,好的蟹苗不结团,会立 即从手心散开。手感蟹苗爬动有力,用嘴吹之反应灵敏。通过此法判别的蟹苗一般大眼幼体 期达4天以上,体格健壮,杂质较少,运输成活率和养殖成活率都较高。 

  "测":蟹苗规格以每公斤14万只左右为宜,最多不要超过18万只。计量时可取5 克左右的蟹苗吸取水分,然后在天平上称重计算。达到规格的蟹苗一般假苗较少,变成幼蟹 也较为顺利。 

  "量":一量盐度。河蟹为海水育苗,淡水养殖,要求出苗时水体盐度不高于5%。如 用比重计量则应在1.004以内。如没有仪器的可用口尝,以基本没有咸味为宜。二量水 温。育苗池水温和养殖池水温的温差应在2℃以内,最多不超过5℃。一般育苗单位出苗温 度在21℃左右。 

  "试":对于没有经验的养殖户,最好于当天从养殖塘中装一瓶水带着,将10个蟹苗 放入瓶中(瓶口应敞开暴气),如在6小时内不发生死亡,一般说明苗体健壮,品种较纯, 基本能适应养殖水体。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育苗 成活率 出苗 品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