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蟹技术 > 繁殖育苗

河蟹大棚育苗的技术


河蟹育苗是河蟹生产上的重要环节,培育了健壮的幼蟹蟹苗,有利于河蟹高产高效。如果将河蟹大眼幼体直接放入成蟹蟹池,不仅早春温度低,蟹苗无法成活,而且往往因缺乏食物而自相残杀,致使成活率低。在3-5月份育蟹苗需搭建塑料大棚,根据幼蟹的生物学特性,提供其生长、脱壳所需要的环境条件和充足的饵料,培育出规格整齐、大小合适、成活率高的五期幼蟹。 
   
  一、搭棚建池。河蟹育苗池根据养蟹数量而定,一般0.5-1亩。池深0.8-1米,水深0.4-0.8米,池坡比1:1.5左右。水源充沛,水质良好, 池底为硬质并且池埂坚实不漏水,池底平面向出水口倾斜。池塘呈长方形,东西向排列, 长宽比为5:3。 
   
  二、 清池消毒。清池可以杀灭池内敌害生物。放养蟹苗前要清除育苗池内的淤泥,填好漏洞和裂 缝。新建的蟹池或用鱼池改建的蟹池,放养前都要用药物清池消毒,清池药物主要有漂白粉等。漂白粉清池的使用方法:先计算池水体积,每立方米水体用漂白粉20克(20ppm),将育苗池所需的漂 白粉加水溶解后, 立即全池泼洒,通常清池后5天即可放养蟹苗。注意盐碱地建池池水碱性大,ph值较高,不能用碱性强的生石灰作清塘药物。 
   
  三、接运蟹苗。要做到“人等苗、车等苗、塘等苗”,蟹苗运到塘口后应先将蟹苗箱放入池水中2分钟,再提起,如此往复2-3次, 以使蟹苗适应池塘水温和水质,然后放入网箱内暂养,蟹苗放入网箱后,活蟹苗自动游出,再拆出网箱。待蟹苗活动正常后,投喂药物水蚤。 
   
  四、放养密度。 一般每亩放养蟹苗80-150(5-10公斤)。规格大、质量好的,密度可稀一些,反之则密一些。 
   
  五、种植水草。种植水花生、浮萍、苦草的,要先用河水对水花生、浮萍、苦草进行冲洗,洗去附着的大部分虾籽、鱼卵,然后用20ppm 的高锰酸钾溶液消毒灭菌,这样即可净化水质,又可将水花生、浮萍、苦草作为栖息地和幼蟹饵料。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育苗 水花生 浮萍 苦草
下一篇 :冬放蟹苗好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