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蟹技术 > 饲养管理

梭子蟹的生物学特性与人工养殖潜力


    梭子蟹(POFtHnUStrituberculatus)学名为三疣梭子蟹,是大型海产食用蟹类。20世纪80年代初,我国山东沿海进行了土池育肥和蓄养试验,并取得了初步成功,目前我国的南北沿海池塘养殖及蓄养再度兴起,梭子蟹也成为虾池综合养殖的种类之一。

    一、梭子蟹的生物学特性

    1.形态特征 梭子蟹属十足目、爬行亚目、梭子蟹科、梭子蟹属。其头胸甲略呈梭型,前侧缘各有9个锯齿,最后一齿特别长、大,左右突出,额缘具4个小齿。头胸甲的背面有3个明显的疣状突起,头胸甲呈茶绿色,腹面灰白色,第一对步足为特别强大的螯足,其长节后缘末部有一刺;第二对到第四对步足扁平,指节尖细,适于爬行;末对步足扁宽,指节呈片状,适于游泳;雄性腹部呈窄三角形,雌性腹部较圆大。宁丁开头胸甲,可见到内脏中央有一个近五角形的透明微黄的心脏,前后端均有动脉与各器官相连;左右侧为鳃腔,具6对灰白色的鳃;消化管自口经过一很短的食道与胃相通,后面连接一条细直的肠道直通腹部末端肛门,胃的两侧为左右两叶肝脏,土黄色,占据了头胸甲的大部;雌蟹具卵巢1对,当成熟怀卯时卵巢几乎充满整个头胸甲,并一直延伸到侧刺内,为橙黄色,输卵管的末端有受精囊,开口于胸板愈合后的第三节;雄性在头胸部前侧缘肝脏表面有1对乳白色回转弯曲的长带状睾丸,与螺旋形输精管相连,末端即为射精管,开口于游泳足基部的雄性生殖孔。

    2.分布 梭子蟹在我国分布很广,北起辽东半岛,南至闽南沿海均有分布,尤以黄渤海产量最高。此外,日本、朝鲜等地也有梭子蟹的分布。

    3.生活习性 梭子蟹的活动范围随着季节变化而有所不同。春季("五一"节前后),到浅海产卵,尤喜在沿海各地港湾或河口附近(如渤海的辽河口、大清河口、大河口、黄河口,黄海的鸭绿江口等地),水深约为3m~5m处,初孵出幼体和小蟹在海边近岸处可发现,随着个体的长大,逐渐于较深水域摄食和活动;10月中旬以后,水温下降,梭子蟹则游向水深10m~30m处越冬。梭子蟹白天潜入泥沙中,潜沙时多与底面呈15度角~45度角,有时仅露眼和触角,潜入较浅,无钻深洞的能力;夜间游动较为频繁,游动时常将身体倒垂于水中,第5对步足紧贴水面做频频摆动,也常在水层中或贴近水底做不定向水平游动。

    4.食性梭子蟹是以动物性饵料为主的杂食性蟹类,浅海中常以鳌足捕食小鱼、贝类等,其对低温的适应能力较强,在水温14℃左右摄食量开始下降,水温8℃时仍发现个别个体摄食,当温度突然降至-1.5℃时才开始死亡,属广盐性生物,最适盐度为20‰~35‰,并具有一定的耐干能力,且在一定范围内随温度的升高而下降,体重100g左右的个体,在气温20℃左右可干露8小时而不死,在2℃~4℃温度下干露26小时成活率高达87.8%,这给苗种干运和低温暂养创造了条件。

    5.生长 梭子蟹的生长是伴随蜕壳而进行的。我国渤海的梭子蟹在室内培育条件下自5月底前后第一批幼体孵出,在20℃~30℃的水温条件下经幼体、幼蟹阶段到8月底前后即陆续成熟。自Ⅰ期幼蟹至性成熟,雄蟹蜕壳8~10次,成熟个体体重达55.5g~176.4g;雌蟹蜕壳9~10次,成熟个体体重达83.0g~276.9g。交配后的雌蟹当年不再蜕壳,翌年产卵繁殖后继续蜕壳生长。秋末,成蟹可达18cm以上,体重300g以上,最大的可达500g以上。雌蟹有越过第三个年头再进行产卵者,而雄蟹在第二年交配后就大部分死亡。

    6.繁殖春季产卵繁殖而长成的梭子蟹,至当年秋末,雌雄个体即在浅海海域或上层水体中互相配对,进行交配活动。交配是在雌雄个体蜕壳后进行的,交配时间从数小时到1天~2天不等,当雌蟹甲壳硬化到相当程度后雌、雄蟹即分离。经过越冬后,再生长到4月即开始产卵繁殖,一直延续到7月,产卵盛期为5月。雌蟹在产卵的同时释放贮存在受精囊内的精于,使卵子受精。产出的卵子抱于腹部(附着在第2~5腹节的附肢上孵化)。多次产卵,受精卵在蟹体上孵育,15天~20天左右(水温18℃~20℃)卵膜内的幼体(称为原蚤状幼体)即以背刺刺破卵膜而孵出体外,开始幼体发育。幼体发育阶段分为4期蚤状幼体和1期大眼幼体,然后发育成幼蟹。

    二、梭子蟹的经济价值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蟹类 育苗 食性 淀粉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