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蟹技术 > 饲养管理

秋季梭子蟹暂养育肥技术


    每年秋季是梭子蟹开始暂养育肥的季节,暂养育肥养殖一般可分为育肥和暂养两个生产环节。

    一、 育肥

    又称"育膏",放养时间一般在每年的8月份~9月份,梭子蟹规格在50g/只~100g/只左右,此时梭子蟹的个体较小、较瘦,须经过强化培育,养至体肥膏满的商品蟹为止。这里仅以海水池塘养殖为例,请注意以下几点:

    1.交配期 规格在50g/只~100g/只的梭子蟹,雌雄放养比例以4:1为宜。交配期后,宜雌雄分开养殖。雄蟹交配后经过短期育肥立即出售;而雌蟹应养至性腺发育良好后,即育成红膏蟹后再起捕。

    2.饲料管理 养殖户大多以小杂鱼虾投喂梭子蟹,其实投喂低质贝类效果更好。经反复试验,投喂贝类后梭子蟹生长快,病害少,雌雄个体更加体肥膏满,优势明显。

    3.病害防治 养殖中期,一是经常发现梭子蟹在蜕壳时患有软壳病,应及时补充矿物盐,如钙、磷、钾等,进而缩短每次蜕壳时间,减少个体间的互相残杀;二是池中有肉食性鱼类时,应注意不要施用漂白粉,可施用茶籽饼浸出液来杀死敌害鱼类;三是海草丛生、纤毛虫严重时,除了消灭苔草和纤毛虫虫体以外,还需进一步改底、换水,因为经过一段时间的养殖,池内残饵、粪便、残尸等都已构成为池水与底质的污染源,应定期使用药物改底,定期更换新水,加大池水循环量,保持水体新鲜。

    二、 暂养

    一般在每年的10月下旬起,收购从渔场捕获的、已交配的、比较丰满的雌蟹,再暂养60天~90天,在春节前后出售,效益明显。从市场角度看,10月份属梭子蟹上市旺季,价格平淡,暂养一段时间可应季节、地区的不同而获得价格差价,利润颇丰。当地暂养方式以小型土池铺沙暂养和海水池塘暂养居多。从暂养角度应注意以下几点:

    1.暂养蟹的收购 以笼捕的近海区的梭子蟹为上品,拖网梭子蟹死亡率较高,故近海或远洋拖网的蟹体不宜作暂养。笼捕的远洋海区的梭子蟹也可作暂养用,但相对近海来说蟹体的应激反应强烈,有的放养1星期都不摄食,暂养成活率相对较低,究其原因是远洋海区盐度、温度等环境因子与近海池塘水体差距明显,加上原来以捕食鲜活鱼虾为食改为摄食冰鲜鱼虾或配合饲料,蟹体肠胃明显不适,暂养风险可想而知。

    2.暂养期换水 小型土池暂养必须勤换水,水流要缓,日换水量前期要加大,后期可适当减小。宜在早晨开始排水,傍晚前加满水,水位最好达到50cm以上。

    3.病害防治 收购后,蟹体一般先进行药浴消毒,暂养成活率可以得到明显提高。蟹体开始摄食以后,可内服大蒜素、免疫多糖等药物调节和缓解应激反应,以尽快适应新的水体环境,提高成活率。暂养一段时间后,蟹体发生最多的疾病是"牛奶病",死亡率很高,主要症状是病蟹肝脏变散且颜色发白,腹腔内充满白色糊状物,建议内服药饵,治疗效果明显。作者单位: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县海洋与渔业局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贝类 鱼类 饲料 强化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