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人物

先正达集团中国:攻关旱地小麦“一水一千斤”


      “今年,大城县没有谁比我家麦子长得好!” 5月28日,在河北省廊坊市大城县西万灯村小麦丰产方案现场观摩会上,种地大户何金成看着自家小麦的熟相,满脸自豪地说道。

      大城县农业服务商刘立柱接过话茬解释开了:“大城县春旱是常态,小麦常规要浇水两三次,今年由于河渠断流,只在返青期浇了一次水,但何金成的示范田依靠中化小麦高产套餐依然实现亩产超1000斤,表明旱地小麦‘一水一千斤’技术攻关顺利完成!” 


 

      当日,先正达集团中国作物营养BU(中化化肥)分销华北大区举办的这场观摩会,吸引了周边5县市300多名经销商和种地大户参加,大家一起见证旱地小麦实现“一水一千斤”高产奇迹。


水量减了,种地方法变了


      旱地种小麦,缺水是最大的瓶颈,但原本浇三次水一下子改成了一次水,产量怎么保证?参观的农户纷纷表示不解。

      中化化肥农艺师们揭开了谜底。原来,去年10月,小麦种植前,中化化肥农艺师们针对这12亩地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化肥、农药全程解决方案。

 


      针对浇水难的实际情况,中化示范田改变了传统的施肥方式,底肥施用中化螯合麦丰保,返青追施中化苗绿旺,拔节期喷施艾碧特,抽穗扬花期喷施“中化有一套”和吉乐施。

      与此同时,对照田按照当地农户常见的两种施肥方式,共设两块,一块底肥施用64%磷酸二铵,另一块底施某品牌复合肥。播种时间相同,返青期同时追肥尿素,拔节期无叶面补肥,抽穗扬花期喷施常规小麦一喷三防套餐+普通磷酸二氢钾。


只浇一水,亩产破千斤


      为了攻关“一水一千斤”,示范田自播种起,中化化肥技术工作人员就连续进行5次跟踪,分别在苗期、越冬期、返青期和拔节孕穗期和抽穗扬花期。

      在苗期和返青期之前,示范田和对照田无明显差异。返青期后,示范田返青速度明显快于对照田,主要表现是叶色浓绿、叶宽叶长拔节早;孕穗期观察,示范田孕穗比对照田早;抽穗扬花期观察,示范田抽穗早,穗大且齐整,扬花授粉整齐,对照田穗小不整齐,扬花授粉期不一致。

 


      示范田整体表现全田生长健壮整齐,经过测产,亩穗数平均45万,穗粒数平均32粒,千粒重42克,去杂去湿折合预测亩产530千克。

      对照田小穗多,无效穗多,亩穗数平均42万,穗粒数平均28粒,千粒重40克,去杂去湿折合预测亩产390千克。

      综合评价,中化化肥全程高产方案平均比对照田每亩增产95kg,高产方案的效果得到了全体参会人员的认可。


肥药协同,科技助力高产


      中化化肥小麦高产方案有什么秘诀呢?先正达集团中国作物营养板块技术专家张贺平深入浅出地为大家做了剖析。

 


      第一,小麦长得好不好,肥料一定要选好。

      中化麦丰保是中化临沂研发中心根据小麦“前氮后移、打通基三节”的需肥特点而研发的小麦专用肥,还添加腐殖酸和螯合中微量元素,特别适合种植大户小麦当季生产需要。小麦施用后根系健壮、分蘖好,抗旱抗寒抗倒性好,茎基部粗壮,田间群体性状表现优异,尤其返青后越来越明显,亩穗数得到最大限度的保证。

      拔节孕穗期喷施艾碧特,可以有效促进小麦有效穗数和穗粒数的形成。这是因为艾碧特独有的生物硫和硫代硫酸盐技术,以及缓释氮技术,可以为小麦提供持续的养分供应,保证小麦生长发育,防止因营养不足导致的早衰,保证有效产量的形成。

      第二,小麦要高产,病虫防治是关键。

      近年来由于持续的秸秆还田,麦地里病虫害发生日趋严重。尤其今年气象条件非常适合病虫害发生,小麦茎基腐病、条锈病、纹枯病、叶枯病普遍重度发生。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麦 化肥 对照 喷施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