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人物

责任到此 不能再推


  临晋镇代村位于峨嵋岭二坡台地,坡路不平,土质瘠薄,浇灌困难,生产条件恶劣,农民收入低下。1988年,许行立担任山西省临猗县临晋镇代村党支部书记后,在自己的床头写下“责任到此、不能再推”八个字。如何带领村民发家致富,成了他和班子成员的首要任务。

  临晋江石榴是临猗县历史名产,据临猗县志记载,明万历年临晋的石榴曾被列为皇室贡品。但过去只是在房前屋后或庭院内种植,一户不过三五棵。许行立想着把它从庭院栽植引进大田栽培,不仅可以发挥出其经济效益,还可以将历史名产得以发展。于是他带领村干部外出参观,制定了发展江石榴兴村规划,号召群众把江石榴从庭院栽植引到大田规模化发展。但农民们的传统思想根深蒂固,认为石榴只能是庭院前后种植。

  面对农户怀疑和反对的声音,许行立没有退缩,1994年他带领几户思想比较先进的农民先行先试。首先他建立江石榴研究所,解决群众在栽植过程中的问题。三年挂果,五年盛果。1999年,大田种植获得成功,一亩收入突破2万元。看到收益后,农户们主动找上门要求种石榴,截至目前,代村江石榴的规模迅速扩大到2000多亩,辐射带动全县3万余亩。

  为了帮助和带动更多的农户享受石榴产业带来的红利,2006年3月,许行立和15名石榴种植大户成立了临晋江石榴种植专业合作社,并投资20余万元建起农民田间科技大讲堂,每年对石榴种植户进行科技培训,培训人数达到5000多人次,使广大农民获得了先进的科技管理技术。发展注册社员110名,从统一管理指导,统一技术培训,统一农资配置到统一的销售分配,一条龙为社员服务。2011年,临晋江石榴种植合作社被审定为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同年11月22日原农业部批准对“临晋江石榴”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2014年代村被认定为全国石榴“一村一品”示范村。

  为了产业可持续发展,2015年许行立自费跑遍了全国的石榴主产区,为村民引进突尼斯软籽石榴苗3万余株。目前临晋镇二坡台地石榴产业带有北畔甜石榴丶江石榴和突尼斯软籽石榴等十余个品种。2016年临晋江石榴被评为国家区域公用品牌。2019年临晋江石榴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

  2017年临晋江石榴种植专业合作社按照县、镇两级扶贫攻坚任务的总要求,主动承担了临晋镇10个村123户贫困户的产业脱贫任务。许行立带领贫困户代表先后到山东、河南、陕西等地寻经问道,并结合石榴产业、合作社发展实际情况,初步形成了以党建引领,石榴产业为载体,以合作社为基地的“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机制。

  一是对有土地有劳力的贫困户,合作社提出了“栽2亩石榴入小康行列”的脱贫工作要求,在县镇扶贫办的支持下,率先对58户贫困户无偿提供了价值5万多元的软籽石榴苗木14700株,使他们通过产业增收来实现脱贫致富;二是对有富裕劳动力的贫困户,合作社采取在园内打工来实现工资增收脱贫,目前已有16人在合作社打工就业,3年来合作社共为务工人员发放工资35万元;三是对已栽植石榴的贫困户,合作社与他们签订收购协议,以高于市场价30%的价格优先收购贫困户的石榴,切实消除了他们产品难卖的后顾之忧;四是对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合作社鼓励他们以流转土地的方式入股,组建“幸福榴园”项目,由合作社承担风险,合作社收益的35%用于贫困户分红。2017年底,合作社的贫困户人均收入超过国家扶贫标准;2019年底,贫困户人均收入达6500余元。

  “责任到此,不能再推”。看到贫困户的收入增加,老百姓脸上的笑容多了,年近古稀的许行立书记心中也感到了满满的幸福。

  文/图 王红珍

  许行立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石榴 土地 经济效益 农民收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