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人物

再造“阿尔梅里亚奇迹”


  在中国,设施栽培或是农业最后的蓝海,但在面积高速增长的背后,农资产品和技术服务的滞后也凸显,比如改良土壤、高效的肥料和节水产品、农产品品质提升核心技术等。这是挑战,也是机遇。

  与中国很多地区类似,同样干旱缺水、耕地少、小农户多的高山国家西班牙,因为依托先进的设施栽培技术,却一跃成为欧洲“菜篮子”和欧盟第一大果蔬出口国。值得一提的是,西班牙阿尔梅里亚省拥有欧洲面积最大的设施大棚,在作物营养、植保、节水灌溉、土壤合成、标准化种植等方面积淀了领先全球的技术,创造了“阿尔梅里亚奇迹”。

  西班牙那瓦罗萨公司(A.NAVARRO,S.A.)正是来自阿尔梅里亚省,是一家拥有60年历史的作物营养和农业服务提供商。从今年起,那瓦罗萨公司将正式登陆中国,首批带来的将是以微驱动技术为核心的全新高效肥料,再逐步向中国引入设施农业整体解决方案。

  恶劣环境下的农业崛起

  西班牙近60年来,设施农业迅速崛起,尽管国土面积仅有中国四川大小,但却成为欧盟果蔬出口第一大国,60%以上的果蔬用于出口,蔬菜和西甜瓜出口量世界第一。

  但令人称奇的是,西班牙的农业生产条件却差强人意,甚至可以说是恶劣:高山约占国土面积的60%;河流多而水量小,可利用的水资源不丰;年降水量约500-1000毫米,降水不足。

  恶劣的自然环境却造就了发达的农业,背后就是西班牙领先的设施栽培技术。

  西班牙通过60年探索,总结出一整套设施农业解决方案,包括构造“三明治”土壤、土壤消毒、高效的节水节肥技术,以及覆盖产前产中产后的完善的社会化服务体系。

  创造了”阿尔梅里亚奇迹“的阿尔梅里亚省拥有欧洲面积最大的设施大棚,这里有着世界先进的土壤合成、喷灌、滴灌、渗灌等灌溉技术, 并在土壤水份监测、气象监测、田间试验、作物种植等方面均实现了自动化、数字化、远程化。先进的技术,克服了干旱、缺水、土壤盐碱化、强风这些不利因素,创造了令人惊叹的农业奇迹。

  再造”阿尔梅里亚奇迹“

  西班牙农业模式的成功,对中国具有极强的借鉴性。恶劣的自然环境、小规模家庭经营,这些相似的元素,为干旱地区和小农户经济带去了希望,吸引了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效仿。中国既面临人口增长、城市化和消费转型造成的农产品供给压力,又面临水土资源不足、生态环境恶化的挑战,同时有大量因干旱或盐碱等因素而未能充分利用的土地,阿尔梅利亚的设施栽培模式提供了良好的经验。

  事实上,发展设施农业,无论是从农户自身,还是从国家政策层面,都展现出广阔前景。在人多地少的国情下,设施栽培是解决菜篮子问题的有力手段,即便在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的形势下,国家仍然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发展设施栽培,由此可见一斑。

  毫无疑问,西班牙的经验可以帮助中国解决设施栽培中经常遇到的土传病害、土壤退化、重茬种植和农产品品质提升等困扰农户的顽疾。

  60年品牌登陆中国

  西班牙那瓦罗萨公司来自阿尔梅里亚省,作为参与创造了”阿尔梅里亚奇迹“的企业,在绿色高效的节肥植保产品,以及设施农业方面,拥有一系列独创的核心科技。

  西班牙那瓦罗萨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是MDT技术,即微驱动技术。植物是非常复杂的个体,那瓦罗萨公司专注作物微能量研究,将来源于植物体内或化学合成的小分子增效物质作用于植物, 外源激活植物内循环, 有效促进作物的健康生长,最终获得作物产量和品质的提升。

  MDT技术是一组技术包,包括:含有66种有效成分及活性物质的AL-DT驱动技术;以矿源黄腐酸钾、聚合氨基酸等为核心的HU-DT驱动技术;螯合驱动技术;含有新型消化抑制剂的NI-DT驱动技术 ;刺激生长发育的AM-DT驱动技术。

  以MDT微驱动技术为核心,那瓦罗萨公司将引入涵盖液体肥、水溶肥、叶面肥、硝基肥、新型复合肥、生物刺激素等在内的一揽子新产品,打造高效设施种植新典范,再造”阿尔梅里亚奇迹“。 (吴俊生)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设施农业 干旱 耕地 大棚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