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人物

让中国“镁”闪耀世界!


  在“中国镁都”辽宁省大石桥市,有一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营口菱镁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其董事长张荣阳是“镁都”的一颗灿烂的星,先后被选为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副会长、辽宁省对外贸易企业协会会长。

  科技创新 推动产业发展

  “每当我到印尼和马来西亚,看到那一片一片油棕树种植园使用我公司的硫镁肥,生长得绿油油,开花结籽,心里就像开了花。”张荣阳滔滔不绝讲地讲述起集团公司的创业发展之路。

  张荣阳所领导的菱镁化工集团,坚定地沿着科技创新之路,阔步前进,于1999年完成了股份制改造。经过努力,逐步由原来单一轻烧镁生产企业,形成了以矿产品深加工和国际贸易为主体的民营股份制企业集团。菱镁化工集团主要致力于菱镁化工产品的产业化、系列化,形成从采矿、烧结、加工、化工生产、运输、仓储、港口发运及进出口贸易、科技创新的一体化经营。集团的主导产品为镁肥系列、氧化镁产品系列、绿泥石粉及滑石粉系列,产品销往欧洲、美洲、非洲及东南亚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如今己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硫酸镁肥生产商及出囗商,国际上镁农业产品的主要供应商。

  研发新品 推向国际市场

  抓住市场经济发展新机遇,用科技创新推动镁化工产业的发展,用科技创新把镁化工行业做精做细做强,是张荣阳从事镁化工业产业最成功的一点。20世纪90年代初,大石桥、海城地区镁砂生产企业如雨后春笋,“家家开火,户户冒烟”。企业竞争,互相压价,低价倾销,产品附加值低,企业效益受到严重影响。

  适者生存,关键是一个“变”字。针对此现象,他登高望远,带领团队到印尼、马来西亚考察,发现这些国家主要生产油棕树、橡胶树和菠萝,需要大量的镁肥。于是,菱镁化工集团在2002年,请来了金继运、黄宏样、白由路、廖宗文等8名国内著名的土壤、植物营养与肥料方面专家,到公司举办镁肥研讨会,最后决定把镁最终制成品——菱镁化工产品,推向国际市场。

  菱镁化工集团积极与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校进行科学技术交流与合作,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研究所共同成立了镁肥研发中心;先后与印尼和马来西亚的科研机构进行科技交流,并派人与华南农大著名肥料专家廖宗文教授共赴印尼的雅加达、棉兰、泗水等地实地考察。针对印尼、马来西亚及东南亚热带雨林炎热多雨的气候,为减少镁肥料流失,菱镁化工集团研制了颗粒状缓释肥镁肥料新产品,推向国际市场。

  诚信为本 服务绿色发展

  营口菱镁化工集团长期致力于镁化工产业的发展,先后起草两项国家标准、获得众多知识产权专利。2013年12月硼镁肥料国家标准制定项目,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立项,该标准是由营口菱镁化工集团等四家单位共同组织起草,2018年4月1日正式实施。2018年8月2日《硼镁肥料》国家标准技术交流会议,在青海省西宁市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召开,张荣阳与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吴志坚所长代表双方单位签署了《战略技术合作协议》,双方将重点围绕平台建设、科研项目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2018年11月3日,由营口菱镁化工集团、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所联合成立“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镁素营养研究中心暨张福锁院士工作站” 。此镁素中心为三方共建、三地挂牌,共同努力,将“镁素营养研究中心”,打造成一流的科研成果转化基地。

  加强交流 获得国际赞誉

  几年来,菱镁化工集团不断发展,生意越做越大,产品受到国际商家的赞誉。张荣阳常说:“扬中华民族精神,为世界农化服务。”

  菱镁化工集团从印尼这个以油棕树种植园为主的农业国打开突破口,从陌生到了解,生意从小到大,一步步把产品打入了国际市场。2005年9月成立的印尼中国营口商会,菱镁化工集团被推荐为副会长单位,从而显示了集团公司在与印尼贸易和友好交流中所作的贡献。

  菱镁化工集团一直与马来西亚棕榈油总署,有着很好的技术交流,并与重要的种植园企业如森达美、菲尔达、IOI等保持着良好的合作,还与印尼金光一直有着良好合作。菱镁化工集团主要产品硫镁肥是油棕最重要的肥料之一。其硫镁肥产品可以直接施用于作物上,同时也可以与其他养分肥料进行混合作为复合肥为油棕补充营养。目前,菱镁化工集团的硫镁肥已占马来西亚市场1/3以上的份额,并继续致力于产品创新发展,提高产品科技含量,为马来西亚棕油业提供专业化产品和服务。(田樱)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油棕 棕榈油 农业生产 施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