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人物

加大推广应用力度最重要


  品质农业尤为注重作物的全营养,为此,近年来以钙、镁、硫3种元素为代表的中微肥的推广应用逐渐引起人们的关注。

  那么,以硝酸钙、硝酸铵钙、硝酸镁为代表的硝基中微肥市场现状如何?农用前景又会怎样?还有正在快速发展的硝酸钾二元复合肥市场情况如何?近日,山西金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兰化工)总经理闫建东在向《农资导报》分析了该类产品的发展前景时表示,对硝基中微肥产业来说,未来的发展最重要的是加大推广应用力度。

  《农资导报》:目前,硝基中微肥市场现状如何?农用效果如何?

  闫建东:国内以硝酸钙、硝酸铵钙、硝酸镁等为代表的硝基中微肥的生产主要集中在山西交城。交城县的中微肥企业依托多年的技术积淀与独有的资源优势,在中国现代农业引擎的推动下,实现了硝基中微肥的长足发展,总产能占到国内市场份额的75%,产品销售占国际市场份额的50%以上。这类产品远销澳大利亚、加拿大、智利、日本、韩国等地。交城县还与世界级公司SQM、沃米亚、杜邦、REDOX、马赛克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业界享有“中国钙都”的美誉。

  有资料显示,全球硝酸铵钙产能超过1000万吨,我国产能约200万吨。从我国农业高质量发展来看,硝基中微肥未来市场空间巨大。随着相关标准的修订与市场监管机制的完善,硝基中微肥的快速发展将进入快车道。

  作用效果显示,硝基中微肥是一种非常好的水溶肥,无有害元素、无残留,由于氮元素以硝态氮形式存在,能有效地被作物很好地吸收,同时也促进作物对土壤中其他营养元素的吸收,且施肥后无残留物,不会造成土壤酸化和板结,可大大提高农作物品质和经济性,使用范围广,施肥方式灵活,是各类粮食作物、经济作物在需肥高峰期作为基肥或追肥的理想肥料之一,特别适用于烟草、茶叶、瓜果、蔬菜、花卉等经济作物。

  从消费市场来看,近3年该类产品的市场需求量每年都在以10%左右的速度递增,应用范围已经从经作区走向大田,在玉米、谷子、水稻、马铃薯等上使用,不仅增产,而且提升农作物品质。

  下一步,发展的重点应在推广应用技术的创新上下功夫,引导农民科学认识消费这类产品,这也是提升该类产品市场占有率的关键。

  《农资导报》:近几年,以硝酸钾为代表的氮钾二元复合肥在农业上的应用也得到长足发展。国内外硝酸钾生产工艺如何?国内目前主要的生产工艺有哪几种?

  闫建东:由于天然硝酸钾资源十分稀少,因此,国外硝酸钾通常以氯化钾与硝酸盐为原料转化获得。目前,国外生产硝酸钾的主要工艺有硝酸—氯化钾萃取法、硝酸—氯化钾高温蒸馏法、连续离子交换法、硝钠转化法、硝酸铵—氯化钾复分解循环法等。

  最近10多年来,国内硝酸钾生产工艺技术得到长足发展。目前主要生产工艺有硝酸钠—氯化钾复分解法,硝酸铵—氯化钾离子交换法、硝酸铵—氯化钾复分解循环法和天然硝酸钾矿提纯法。

  硝酸钠—氯化钾复分解法是硝酸钠和氯化钾反应生成硝酸钾,副产氯化钠,由于氯化钠销售较难,目前该方法逐渐被淘汰。硝酸铵—氯化钾离子交换法是氯化钾和硝酸铵溶液经过离子交换法生成的硝酸钾和氯化铵溶液,该工艺投资大,能耗高,产品浓度低。目前我国采用该技术的有山西文通钾盐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硝酸铵—氯化钾复分解循环法是我国生产硝酸钾的主要技术,目前采用该技术生产的企业有云南沃特威化工、昆明青上化工、四川米高化工、湖南金叶肥料有限责任公司等。

  《农资导报》:硝酸钾市场发展现状如何?金兰化工旗下的山西东锦肥业年产88万吨新材料项目建成后,硝酸钾是否会扩能?

  闫建东:2019年世界硝酸钾产能约为400万吨,主要分布在以色列、中国、美国、智利等国家,其中农用硝酸钾占比约为70%,已经有60多个国家将其作为肥料施用。目前,我国已成为硝酸钾生产大国之一,硝酸钾产能达到200万吨以上,其中农用硝酸钾占比约为50%,即100万吨以上用于农业施肥,这个比例也在逐年增加。

  金兰化工目前硝酸钾产能有20万吨,除了硝酸钾外,该公司的主要产品还有硝酸钙、硝酸镁、硝酸钠等。由金兰化工控股的山西东锦肥业有限公司年产88万吨新材料项目,其中就包含在建的10万吨硝酸钾。具体讲,该项目总投资5.26亿元,分两期进行:一期工程建设年产2×15万吨硝酸、年产20万吨硝酸铵钙、年产10万吨硝酸钙、年产10万吨硝酸镁、年产10万吨硝硫铵生产线;二期工程建设年产10万吨硝酸钾、年产10万吨两钠,整体项目预计3年内完工。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施肥 经济作物 转化 土地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