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人物

综合防治刻不容缓


  土壤线虫的数量仅次于昆虫,虫体微小,一般肉眼看不见,所以其为害极其隐蔽。据估算,线虫每年在全世界范围内造成损失超过1570亿美元。在美国,每年因植物线虫造成的损失约为80亿美元 。线虫的综合防治刻不容缓。

  作物受根结线虫为害后,容易引致各种病害。根结线虫为害后,植株地上部分没有特异症状,为害严重时才会出现叶小黄化,植株矮化,甚至萎蔫死亡,地下部分的根系形成根部结节(根结)或结瘿。受害最严重的蔬菜主要是葫芦科的各种瓜类,以及番茄、茄子、辣椒等茄科蔬菜。根结线虫可在多数蔬菜作物上多次重复侵染,而带有线虫卵的病土和田间病残体也是扩散侵染的主要初侵染源。

  根结线虫病的综合防治措施,首先是农业防治,无线虫育苗、轮作、清理和销毁带线虫病根、土壤改良等;其次是物理防治,种植前地块的淹水和暴晒/薄膜处理20天左右;最后是化学防治,种植时可选用环保有效的杀线虫剂,目前,主流杀线产品可选阿维菌素、噻唑膦和威百亩等单剂或复配组合药剂。

  对土壤线虫的防治,需由单项技术向综合治理技术、可持续技术发展;加快开展微生物源、植物源的生物防治技术的研究;基于植物品种抗性的利用;盲目防治向基于线虫密度(检测)的防治发展等方向进行研究。而在杀虫剂研发方面,应由熏蒸型向非熏蒸型发展;高毒剂向高效低毒化剂型发展;用量大、费工向用量小、简便发展;预防性向保护治疗兼备发展;一般防治剂向种衣剂发展;单剂向复合剂型、一体化制剂发展;只能在播前使用向全生育期发展等方向研究。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蔬菜 侵染 番茄 茄子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