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人物

南方多经防线措施要得力


  南方多种经济作物受线虫侵染根系后,会形成大的瘤状根结,导致根系腐烂,瓜果、蔬菜、粮食作物都会受到线虫侵害,而且线虫为害比较隐蔽,不易察觉,地上部均以萎蔫,叶片发黄,新叶比较小,茎秆也小为表征。当发展到根系已经腐烂时,作物生长已难以恢复。

  海南防治根结线虫,提倡预防为主的综合防治。首先是农业防治。种前需要浅翻晾晒+覆膜阳光消毒处理。线虫大部分生活在20~50厘米的浅层土壤,不耐高温也不耐干旱,土壤翻耕后覆膜进行阳光暴晒,提升膜内温度可以消毒。做好这项措施,可以让线虫的密度减少50%。其次是生物防治。如阿维菌素、芽孢杆菌类等生物菌、生物制剂防治。要注意避免和杀菌剂同时使用。最后是化学防治。杀线虫剂新品种中比较好的有阿维菌素B2、氟烯线砜、氟吡菌酰胺、三氟咪啶酰胺,目前抗性还不那么强。阿维菌素B2并不等同于阿维菌素,天然阿维菌素中含有8个组分,主要有4种即A1a、 A2a、 B1a和B2a,市售普通的阿维菌素农药是主要杀虫成分B1a+B1b。有两个产品比较好,一是柏丰莺燕1.8%阿维菌素,含有多种高效的成分;二是30%噻唑膦微囊悬浮剂,是一种缓慢释放的药剂,在土壤中时效期可以长达3~6个月。

  火龙果根结线虫病防治措施:农业防治是增施有机肥,改良土壤,提高土壤保水、保肥能力。如中化焕活有机肥3~4吨/亩;配合施用碱性土壤调理剂,如育壤康,调理过酸土壤;种植前翻耕晒垄,暴晒1个月以上,时间越长效果更好;若发现病死植株,彻底清除病残体,药剂消毒后补植。药剂防治是定植前选用阿维菌素、噻唑膦颗粒剂3~4千克/亩土壤处理,或30%噻唑膦微囊悬浮剂4000倍液进行喷淋土壤消毒,水量越大越好,10天后定植,以避免新发细根不感染根结线虫。若在种植后发病,用柏丰1.8%阿维菌素1000倍液或30%噻唑膦微囊悬浮剂3000倍液淋灌根系,也可用柏丰1000倍+30%噻唑膦微囊悬浮剂3000倍淋灌根系。注意果实成熟期停止施药,不能用高毒高残留农药。

  哈密瓜根结线虫病防治措施:农业防治是选用无病种苗,育苗时用消毒土育苗;增施有机肥,改良土壤,提高土壤保水、保肥能力,并施用碱性土壤调理剂,调理过酸土壤。在种植前和发现病死植株是处理措施同火龙果。药剂防治是在定植移栽前6天,用柏丰莺燕1.8%阿维菌素1200倍液或30%噻唑膦微囊悬浮剂4000倍液土壤消毒。在海南可连续种植第二三季的,注意加强防治。种植后发病防治用柏丰1.8%阿维菌素800倍液或30%噻唑膦微囊悬浮剂3000倍液淋灌根系。前期要以预防为主,定植后10天内、授粉前后1周、挂果期、成熟期停止土壤施用阿维菌素、噻唑膦, 同样不能用高毒高残留农药。

  香蕉根结线虫病防治措施:农业防治时首先要加强水肥管理,增施有机肥,改良土壤,提高土壤保水、保肥能力,辅以施用碱性土壤调理剂,调理过酸土壤,提前翻耕土壤,暴晒1个月以上,时间长效果更好。药剂防治时,定植前选用阿维菌素、噻唑膦颗粒剂每亩1~2千克土壤处理,或30%噻唑膦微囊悬浮剂4000倍液喷淋土壤消毒,水量越大越好。10天后定植,以避免新发细根不感染根结线虫。种植后发病防治用柏丰莺燕1.8%阿维菌素1200倍液或30%噻唑膦微囊悬浮剂3000倍液淋灌蕉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处理 翻耕 火龙果 育苗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