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人物

新竞争是大企业之战


  2020年起,化肥行业将进入第二轮淘汰赛和格局重组。与第一轮不同,新的淘汰赛将在行业大企业之间展开。这将是真正的生存之战,竞争更为激烈,而且没有退路。

  这些年,在产能过剩的压力下,化肥行业一直处于洗牌之中。但是,第二轮洗牌与第一轮并不完全相同。打个比方,第一轮洗牌如同一阵风吹过,一些实力不济、规模偏小、不具优势的企业被扫地出局。经过上一轮清洗,目前的局面是剩下的企业都有一定实力,第二轮洗牌中,彼此之间的强弱分别恐怕只在伯仲之间。

  可以预料,在国家减肥增效和农业需求不振的双重夹逼下,第二轮的竞争将更为残酷,行业将越来越趋于集中。当然,这也是所有行业发展和进步的自然规律。

  从当前看,产能过剩矛盾还很尖锐。而在需求层面,土地面积不会出现增长,粮价也不可能有大幅回升,农民种地积极性整体并不太高。化肥行业宏观环境并无明显利好,加上需求萎缩,行业竞争无疑将加剧。

  但是,对企业而言,是不是就没有机会了呢?答案是否定的。

  农业调整过程中,需求必然产生变化,抓住市场需求,这将是企业应对未来竞争的重点所在。举例说,农业合作社涌现、设施农业兴起、土壤改良热等等,这些不仅会在化肥品种结构上产生新的需求,而且会改变农资流通模式。比如厂家直采、招标采购等新的模式逐渐变多。如果企业抓住了这些需求,在市场上就有了立足之地。

  化肥行业正在形成新的格局。那么未来,哪些企业会最终活下来?我认为,这三类企业将会更具竞争力。一是具有央企国企背景的企业,可能会走得更远。二是拥有资源保障和化肥产业链完整的企业将会活得更好。三是专注型企业会走得更稳健。这些年,我们看到,相当数量的企业因为跨行业经营而导致失败,一些企业死在了盲目扩张上。在经济快速扩张时期,多元化经营容易成功,但在经济疲软的时候,跨行业经营面临巨大的风险,一招儿不慎满盘皆输。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三宁化工正发挥自身的优势,打造面向未来的核心竞争力。

  首先,布局化肥产业链。三宁化工通过多年推进,已经拥有齐全的肥料产品矩阵,具备氮磷钾全线资源,能够满足不同地区、不同作物的营养需求。

  其次,打造成本优势。三宁化工是一家肥化结合的企业,年营收约百亿,化工和化肥板块比翼齐飞,这给我们的产品成本带来比较优势。

  最后,向基层服务倾斜。我们把资金、人力、物力投到基层,比如开展多年的取代进口活动,通过建立大规模示范田、大批量赠送示范肥,在田间地头为农民解决问题,不断拉近与农民的距离。

  我们还在不断升级服务的手段和范围。前段时间,我们在重庆奉节举办了1300名农民参加的脐橙产业链大会,联手金融机构和当地农资公司,集纳众长,一起帮助农民破解从种到销全过程的问题。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化肥 土地面积 设施农业 脐橙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