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人物

让土地更肥沃


  “我是河北深州市西魏村麻山药种植户王小亚,这么多年就用冀衡的复合肥,用了这个肥,叶子黑绿、产量高,您看我旁边这块地的叶子就没有这么绿,今年我这个地是10亩,在外面还租了200亩,全都是用的硝基肥,今年最低亩产量得6000斤。”一位农户头顶烈日,在一片种种满麻山药、绿油油的大地里如是说,表情中有对自家庄稼优质高产的骄傲,也含着对邻居家作物的惋惜。

  麻山药种植效益高,品质好,白亮,水煮12分钟就熟透,软糯,有机干物质多。源自河北省安国周边县市的小白嘴山药更是与河南焦作铁棍山药齐名于天下。这几年在当地种植专家、河北天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亥午的带领下,大家一起将种植面积扩张到了2万亩。同时带动的还有当地更知名的一种优质果品——深州宫廷蜜桃,自东汉皇帝刘秀开始就作为宫廷贡品。当地还有一种黄韭菜,组成了市场需求量极大的“深州特色三宝”。

  但难点在于这三种作物对土壤要求都是相当高,其中麻山药、黄韭菜一般1~2年之后就不能再次种植,蜜桃也极易受土壤环境变化影响造成普遍黄化。

  “要想种好东西,土壤必须肥沃。” 针对冀州的沙质土壤和气候条件,来自河北冀衡蓝天赛瑞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称冀衡蓝天赛瑞)的农技专家和杨亥午制定了配套的施肥方案,并以实践验证了这套方案的有效性。

  对于土壤肥沃,对“三农”事业满怀热忱、大学毕业后毅然踏入农业领域的杨亥午认为,“肥”和“沃”是两个概念。“肥”是指土壤的氮磷钾等含量,“沃”是土壤中有机质、微生物、腐植酸的含量。很多时候,人们只注重“肥”,而不注重“沃”,这就造成很多营养的失衡和土壤问题。杨亥午和冀衡蓝天赛瑞的解决方案,真正实现土壤缺什么补什么,不缺的少用,避免吸收不了和浪费,让土壤达到“肥”“沃”平衡,长出更好的根系、更好的叶,最后种出高品质的农产品。

  据了解,解决方案的主体部分由深受广大用户喜爱的“衡水湖”牌硝基复合肥、硫基复合肥、脲基肥、稳定性肥料,以及长效控失肥、生物菌剂等新型肥料组成。“衡水湖”硝基肥系列产品采用冀衡蓝天赛瑞自制的合成氨生产硝酸,由硝酸生产硝铵,再到成品高塔硝基肥,采用全液相法技术,从而水溶性更好,肥效更高,也更有利于作物吸收,公司独特的发明专利技术让产品稳定性更高。随着水肥一体化的发展,以硝态氮为代表的新型硝基肥料逐渐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在保障粮食安全与农产品品质提升方面必将具有更广阔的应用空间。

  “农民的初心就是想提高收入,他们见到我常说‘要想产量得第一,就用冀衡硝硫基’,我们听了非常感动,觉得更多是责任和使命。”冀衡蓝天赛瑞总经理李敬礼表示,传统观念认为硝基肥更适合用在经济作物上,其实经济作物和大田作物在不同的作物生长期,硝态氮都可以发挥意想不到的功效,业界急需引导农民对硝基肥的精准施用。“下一步冀衡蓝天赛瑞也将以产品创新为发力点,从营销体制改革入手,加大对硝态氮肥的宣传与推广,以适应当前化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服务‘三农’宗旨,以发展循环经济、打造百年冀衡为目标,致力于生产优质肥料,帮助农民增产增收。”

  7月31日下午,当2019硝基肥农民使用效果调查组离开深州的时候,果园里的宫廷蜜桃还在生长,它们在冀衡硝基肥和微生物菌肥等的滋养下,一起迎接丰收的到来。

  冀衡赛瑞总经理李敬礼调研硝基肥使用情况

  文/图 张勇 王军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山药 经济作物 韭菜 黄化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