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人物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果园智能装备研发”项目在临沂启动


  9月19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农机装备”重点专项“现代果园智能化精细生产管理技术装备研发”项目(简称果园智能装备研发项目)启动会在山东临沂召开。据了解,该项目主要由山东永佳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大学、农业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等国家农业自走式植保机械科技创新联盟内成员单位牵头组建而成,这是自去年农业部组织成立15个国家级产业科技创新联盟以来,首个以联盟团队申报并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意义重大。本次会议由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柏雨岑项目专员主持。

项目咨询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庚

  科技部“智能农机专项”专家、“现代果园智能化精细生产管理技术装备研发”项目咨询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庚在会上表示,一控两减三基本是农业部十三五规划重点任务,智能果园装备的研发对于节水、减肥、减药意义非凡,建议项目组成员利用有限的资金,重点攻关果园设备应用过程中存在的核心问题,最终提高果园装备性能,形成产业化,使其更贴近大规模应用。而在植保机械的研究中,要重点强调农机与农艺的融合,其中包括农药、助剂、制剂与设备的配套问题。希望各单位能够真正的通过智能装备研发,解决农业存在的突出问题,把论文写到中国大地上。

项目特聘咨询专家、中国农业大学何雄奎教授

  项目特聘咨询专家、中国农业大学植保机械与施药技术中心主任何雄奎教授表示,2016年,农业部围绕农药双减计划,相继组织成立了15个国家级产业科技创新联盟,截至目前,唯有国家农业自走式植保机械科技创新联盟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这在整个行业内尚属首次。本次项目汇集了果园栽培、管理领域最顶尖的15家研发机构,在多项技术、多个领域开展合作,是完完全全农机与农艺的融合,必将对整个果园机械装备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项目负责人、中国农业大学祁力钧教授

  根据项目负责人祁力钧公布的项目整体实施方案,项目的总体目标为建立果园智能管控系统,研制与之相适应的果园生产管理装备,为我国现代果园智能化管理和机械化作业提供系统解决方案,预期将突破核心技术8项,实现3大技术创新,研制装备5-7种,制定相关标准6-8项,申请发明专利8-10项,在苹果、柑橘现代果园进行示范应用。

永佳动力总经理陈煜林

  项目牵头单位、山东永佳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从事新型植保机械研发、生产的企业,先后承担多项国家重大研究课题,系列大型植保机械填补了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进程中缺乏高效植保机械这块短板。据永佳动力总经理陈煜林介绍,我国的果园装备虽然经历了多年快速发展,但由于设备陈旧落后、产品结构简单、同质化严重的局面,与国际水平仍有较大差距。为适应现代果园的发展需求,加强果园机械化、智能化装备研究,实现安全、自动、高效、精准、智能的现代果园精细化管理,对提高我国果树产业的国际化竞争力有重要意义。

项目组专家合影

课题内容及总体目标

  课题1、现代标准化果园机械化生产智能管控系统

  目标:基于果园信息感知技术研究,建立涵盖果树单株和果园整体管理的现代果园智能管理系统,为果园智能化管理提供技术支撑和应用示范。

  课题2、现代果园冠层与花果管理智能技术与装备研发

  目标:创新研制苹果苗木自动嫁接机器人,从技术上解决砧、穗木苗的自动传递、切削、对种插接、固定等系列工序,实现苹果苗木嫁接生产智能化。研制整形修剪、疏花疏果的智能机器人,并进行试验示范。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植保机械 苹果 施肥 嫁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