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人物

一家肥企更名背后的商业变革———从“新都化工”到“云图控股”


9月下旬,成都市新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在成都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将公司更名为“成都云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作为中国农资行业一家广为人知的上市企业,新都化工为何要做如此大的名称调整?

尽管业界对此次更名存在诸多不解,但在整个化肥行业面临“零增长”和“供给侧改革”的大趋势下,云图控股的诞生,率先吹响了化肥企业突围行业困局的冲锋号。

不忘初心

云图控股董事长牟嘉云在更名发布会上表示,新都化工更名为云图控股,既是传承传统事业的新起点,也是新都化工转型升级的里程碑。“不忘初心、奋力拼搏、大展宏图。”牟嘉云说。

1992年新都化工倚靠30几个员工、19亩土地、45万元资金起步,2011年成功上市实现了公司的第一次飞跃。牟嘉云这样评价新都化工20多年来蓄积的优势:“紧密打造了复合肥的完整资源产业链,依托业内最强的协同效应、最高的复合肥产业资源链,形成了低成本、快速交货、差异化的核心竞争力,实现了纵向一体化经营。”

2011年上市至今,新都化工的业务远远超出了化工的范畴。据介绍,除了传统复合肥业务外,新都化工已经逐步具备了盐业、川味调味品、中小城市互联网平台、国际贸易等多项业务。

从盐业来看,新都化工借助盐改的契机,已经与全国18个省市盐业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通过合作在北方、南方和中部分别建立了生产工厂。在这一板块已经具备系列化的产品、领先的技术和推行快销品的渠道优势。从川菜调味品来看,公司已打出了川菜调味品的组合拳,产业协同效应显现。从互联网来看,新都化工旗下哈哈农庄已立足中小城市电商运营多年,目前正启动全面升级。

基于此,牟嘉云认为,新都化工已经成为一家专业化、多元化与国际接轨的知名控股企业。这次更名正是企业战略转型的重要标志。

据透露,在更名之后,云图控股将在保持复合肥业务稳定增长的基础上,一方面全面发展食用盐业务,实现工业盐向食用盐的产业结构转化升级;另一方面,以复合肥渠道为基础,打造出中小城市及农村互联网生活平台。云图控股经销商渠道将不仅是肥料经销商,复合肥渠道的经营价值将得到全面提升。

逆水行舟

为何叫“云图”?

据介绍,在企业家精神方面,云取自创始人牟嘉云女士的名字“云”,蕴含着无论时代变迁,公司将传承企业创始人牟嘉云女士“不忘初心 大展宏图”的创业精神。

其实,这不仅是一次更名,更是一场空前的转型和突围。发布会上,云图控股集团总裁宋睿坦言化肥企业普遍面临着强大的转型压力。

宋睿认为,支撑新都化工过去20余年快速增长的历史条件已经不复存在,国家宏观经济在下行、市场在调整,新都化工应该以新的姿态、新的面貌来面对新的竞争,“云图控股”应运而生。

这次更名,意味着这家以化工起家的企业,将进行两大转型:由传统制造企业向互联网企业转型,由传统制造企业向快速消费品企业转型。

据了解,从2013年开始,新都化工就在筹划和探索农村电商,建立哈哈农庄。经过整整两年的调整,到去年7月份,哈哈农庄开始进行重大战略调整,由平台业务完全自营调整为与各大互联网平台的携手共进。目前已经与京东、途牛、网信、联通等平台达成了战略合作,共同开发中小城市及农村的互联网市场。今年5月份与腾讯签订战略合作,开启电竞领域的深度合作。

在宋睿看来,云图控股涉足三四级市场互联网领域有自家的独特优势:

首先是,耕耘农村市场20多年,在中小城市和农村有超过10万个忠实的农资销售网点,这些网点品牌建设体系完整、物流配送体系完整。

其次,这些网点只需稍加改造,就具备售卖农村各类刚需产品的条件,成为互联网产品分销渠道。比如承担京东中小电器的销售、途牛旅游产品的分销和网信金融的分销等,甚至可以承担农产品上行。

再次,农资经销商竞争日渐激烈、利润下滑。云图控股的转型有着一帮愿意跟着企业一起转型的经销商。

向快消品转型,宋睿认为,云图控股也是有备而战、优势满满。

首先,公司已经具备了快消品的经营基础:2011年成立益盐堂,销售食盐和川菜调味品,去年实现利润1亿多元,正成为云图控股未来的增长点。

其次是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今年,国务院发布《盐业体制改革方案》,自2017年1月1日起,允许食盐定点生产企业以自主品牌开展跨区经营,实现产销一体。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化肥 食盐 协同效应 生产基地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