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食品安全

青海大通:标准化生产基地,从源头保证农产品安全


 

  在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佳兴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区的草莓大棚内,一些悬挂着的粘满了小虫的黄色板子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基地负责人乔梁告诉我们,这是设施大棚内使用的黄板杀虫技术,是利用害虫的趋黄性原理采用的物理防治技术,最为安全、经济、环保,也是农业部大力推广的新技术之一。大棚内还放置着杀虫灯,这种太阳能杀虫灯到了晚上便发出紫光,也是利用害虫趋光性进行诱杀的一种物理防治方法。我们看到,温棚内使用的“智能农业监控系统”,能自动采集数据,自动控制温度。专家借助电脑,智能手机等终端设备,就能够远程监控。乔梁说,基地通过标准化农艺措施,做到以预防以主,从根本上减少了病虫害;物理防治技术,大大减少了用药次数,保证了用药安全,还降低了劳动强度,降低了成本。

  在基地的检测站,农残速测仪15分钟就能检测出水果蔬菜上的残留农药。检测站建有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在完整的检测报告上,清晰记录着检验员以及产品日期和批次。据了解,这个基地现已建成高标准冬暖式日光节能温室大棚350个,10万只蛋鸡养殖中心,产品主要销往西宁市各大蔬菜批发和零售市场,以及大的超市。

  近年来,西宁市在大力发展高原都市现代农业的同时,为从源头上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建立了多个标准化生产基地,从项目、资金、技术和人员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标准化蔬菜基地从蔬菜的播种、田间管理,到蔬菜上市,均采用标准化的生产模式。基地还建立了台账制度,一旦出现问题便可追根溯源。据了解,目前西宁市标准化生产基地生产的蔬菜,已占到全市蔬菜的三分之一。

  湟中县蔬菜技术推广站副站长魏建平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湟中县就出台了一个设施农业基地绩效考核办法,对基地实行县级考核,这当中质量安全是一个重点,而质量安全里面,田间档案记录又是一个重点。如果田间记录没有做好,在考核时就要扣分。

  为从源头上保障农产品的质量安全,西宁市加强了“三品一标”农产品的认证,设立市、县两级农产品认证工作机构,专人负责农产品认证工作和证后监管,规范认证工作程序,无公害、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发展迅速,“三品一标”农产品的认证总量和规模有力很大突破。到目前,全市共有无公害农产品产地18个,其中种植业面积达20.5万亩、养殖业规模达39.36万头只;认证无公害农产品47个,产品包括蔬菜、食用菌、牛羊肉和禽蛋,总产量约36万吨。认定绿色食品标准化原料基地5个,面积达86.6万亩;绿色食品认证单位14家,产品47个。有机食品认证单位3家,产品18个。认证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个。产品涵盖种植业、养殖业及加工业,涉及11大类114个产品。

  西宁市农牧和扶贫开发局质监处处长赵延庆介绍,西宁农牧部门已连续三年开展“三品一标”农产品品牌提升行动。主要针对“三品一标”农产品生产经营各个环节,对生产经营规范性、产品质量安全性、包装标识合法性等方面进行。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蔬菜 杀虫 检测 无公害农产品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