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食品安全

吉林:完善质量标准体系 提高农产品竞争力


  在吉林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民进吉林省委向大会提交团体提案,建议吉林省根据省情和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的实际状况,参照国际先进经验,建立和完善农畜产品的质量标准体系、质量认证体系、质量检测检验体系、安全预警和快速反应体系,形成贯穿农产品种植、养殖、加工、储运、经销全过程的质量安全管理体系。

  民进吉林省委提出,要参考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加快吉林省农产品及其加工产品标准的修订与制定。“据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资料,截至2010年吉 林省现有绿色食品、无公害食品生产和无公害农产品农药使用准则地方标准19项,性质全部为‘推荐’。”这一现状与当前群众对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的要求有一定 差距,吉林省应组织专家对上述标准重新进行审定,对一些能适合当前吉林省农业生产水平的无公害农产品和绿色食品必须将推荐标准变为强制标准,使无公害农产 品和绿色食品真正有标准可依。

  在农畜产品标准的内容上,应着重建立和完善农畜产品环境卫生和质量安全标准体系、产品质量等级标准评定体系,将农畜产品生产的各环节纳入标准管 理体系,建立从生产投入品、生产、加工、包装、经销等环节的技术操作规范;在标准的范围上,应首先完善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产品标准的制定,并分阶段、分 步骤地扩大到整个农业生产领域,特别是在畜牧业生产中吉林省还缺少畜产品的生产标准和规范;在标准的实施上,应先与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和生产基地的建设相结 合,通过示范园区的示范作用和市场效益带动其他地区。各类标准的制定都要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并实施定期复审、更新、废除制度。另外,还要改变以前的重视 标准制定忽视标准实施和推广的局面。

  此外,民进吉林省委还建议,吉林省应建立和完善农畜产品质量认证体系,并通过这一体系,大力推动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无公害农产品的生产和发展,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要建立和完善质量检验检测体系和农畜产品风险预警和快速反应体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无公害农产品 农业生产 畜牧业生产 质量标准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