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难忘那杯酥油茶


难忘那杯酥油茶

毛利

  两年前,我随同事们去了神秘的西藏。我们一行二十来人,前往西藏山南地区隆子县中学支教交流两周。西藏的蓝天白云,美丽的格桑花,都牢牢地镌刻在我们心里。我相信,我们这行人中的每一个,都无法忘记布达拉宫的巍峨,羊卓雍错的湛蓝,八廓街的风情;那静默的雪山,悠闲的牛群,还有那藏族同胞天籁般的歌喉,曼妙优美的舞姿,以及他们脸颊上标配的高原红。在众多的忘不了中,我尤其珍藏了酥油茶的美味馨香。

  那天我们一行人,在错那县中学上完交流课,就去了门巴族的聚居地,一个叫麻麻村的地方参观。那里是西藏海拔比较低的地方,植物茂密,空气湿润,宛若江南水乡。主人非常热情,晚上为我们准备了好吃的牦牛肉。我们就餐的地方,当时有几个本地人在房间里正在玩一种不同于我们内地的牌,具体玩法我们并不懂,只见一个人在一个类似竹筒的道具里摇动骰子,然后往桌子上重重一扣,揭开道具,其他人再看看自己手里的牌,紧接着就爆发出爽快的笑声,极富感染力。就餐时,这几个玩牌的也和我们一起吃饭,饭毕,他们又接着玩了起来。我因为喜欢看他们愉快的神情,吃过饭后,就来看他们玩。几场下来,快乐着他们的快乐,他们又因我这个观众的快乐而更快乐。这时一个同胞站起身来,从身旁的暖壶里倒开水,还一边冲着我笑。他们就是这样,笑容总是挂在脸上。等他倒完时,我笑着递上了我手中的保温杯,示意他给我也来一杯。他微笑地接过我的杯子,倒好后,还把杯盖拧好递给我,非常细心,我由衷地感受到了藏族同胞的热情与温暖。

  当晚我并没有打开水杯喝水。

  第二天,我们坐上大巴赶往下一个目的地。汽车在高原上奔驰,同事们或闭目养神,或轻声交谈着什么。有点口渴,我拿出随身的保温杯,拧开杯盖,把嘴唇触过去。一股浓郁的奶香在口腔浸漫,此生从未有过的一种美好的味觉体验几乎把我惊呆了。我差一点就要大声告诉全车人我喝到了什么,激动而慌忙地扫视了一下周围,没有人注意到我的举动。这个瞬间,我知道,我喝过的东西,已经不适宜与他人分享了。就这样,我把这份巨大的喜悦压在心里。

  接下来的行程,有美味的酥油茶一路相伴,自然是无比美好。这杯之前,我不是没有喝过酥油茶,到西藏的几天,每顿饭,饭庄里都会提供,我也以为酥油茶就那样吧,直到喝了门巴族麻麻村农庄暖壶里的酥油茶,那个沁人心脾的浓郁奶香啊,真让人终生难忘。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声明

来源:互联网
本文地址:http://farm.00-net.com/news/3n/2022-12-10/345407.html

无相关信息
上一篇 :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