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道德染色比馒头染色更可怕


道德染色比馒头染色更可怕

  作者(孙维福) 近日,温家宝总理在同国务院参事和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座谈时说,近年来相继发生“毒奶粉”、“瘦肉精”、“地沟油”、“染色馒头”等事件,这些恶性的食品安全事件足以表明,诚信的缺失、道德的滑坡已经到了何等严重的地步。总理在讲话中还强调,要注重对社会转型期道德文化建设的研究。(据新华社4月17日电)

  这不仅是迄今我国政府最高领导人就恶性食品安全事件发出的点名最具体、指向最集中、措词最严厉的表态,也是对其产生根由剖析最深刻、思考最深远、忧虑最沉重的告诫。总理振聋发聩的警世之语,不仅会让那些已被曝光者无地自容、未被揪出者如坐针毡,更会让整个社会从道德文化建设的高度,进行深刻的反思。

  这些年来,不论是含苏丹红的鸡蛋和鸭蛋、三聚氰胺的毒奶粉,还是猪肉中的瘦肉精、近日多地连续曝光的染色馒头等恶性食品安全事件,就像一个个挥之不去的阴影时刻笼罩在人们的生活当中。无视政府监管、欺骗消费大众、损毁行业信誉,严重加剧了我们这个社会在转型期最容易滋长的各种投机心理和互不信任危机,为实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构建和谐社会埋下了恶菌毒疾,其无形扩散渗透的危害,甚至远远超过对食品生产经营、市场消费领域本身的戕害,更为可怕的是,对社会道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构成了莫大威胁和破坏。

  其实,对诸多已经揭出的恶性食品安全案件,提交司法的审判惩处不可谓不严厉,甚至不乏极刑个例,所受严惩者既有奸商也有高官;政府管理部门的重拳整治也不可谓不果断,仅注销的涉案企业就能罗列一大串。但是,为什么还会有充耳不闻、不惜冒着身败名裂下场挺身试法者?笔者以为:行为疯狂者必然心态已经疯狂,行为不端者必然心态先行不端,心态疯狂和心态不端暴露的是恶行制造者道德的沉沦和诚信的丧失,更遑论其本身的良知责任。因此,才会出现令一条产业、一个行业,甚至令整个社会为之蒙羞的种种丑行。

  现代社会既是一个分工格外细化的社会,也是人与人高度相互影响、相互依存才能共同获得良好发展的社会。地球都叫村了,你能说自己想咋咋地吗?千万不要忘记,当你在为别人营造衣食安全的同时,别人也在为我们营造着衣食安全,任何行业、群体乃至个体出现行为不端,伤及的都将是整个社会。

  从这个意义上说,遏制“染色馒头”之类的食品安全事件发生,除了加强法制监管、加大执法力度、强化行业自律,最根本的还是全体社会成员都能深深自省,把道德诚信作为自觉约束的准绳,用社会道德、诚信共识为思想根基的公共安全体系之火,将所有的食品安全恶行杂念烧个一干二净。

  馒头染了色,能够去整治;心灵肮脏了,是没救的。每一个企业、每一个从业人员、每一个社会成员都应该深刻地理解温总理对“染色馒头”等恶性食品安全事件深层危害性的告诫:一个国家,如果没有国民素质的提高和道德的力量,绝不可能成为一个真正强大的国家、一个受人尊敬的国家。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连续 猪肉 缺失 强化
上一篇 :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