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全国农技中心召开小麦越冬期苗情视频会商会


1月14日,全国农技中心组织召开了小麦越冬期视频会商会,专家们分析了当前小麦生产特点,研判了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提出了春季田间管理技术意见。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成员参加了会议,全国农技中心副主任王戈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专家分析,去年秋播期间天气条件总体有利,主产区冬小麦“种在适播期”“种在适墒田”比例大,播种质量普遍较好。入秋以来,主产区降水总体偏多,绝大部分麦田土壤底墒充足,对确保小麦安全越冬较为有利。当前主产区小麦群体足,个体壮,一二类苗比例高。

由于受去年秋播期间连阴雨和入冬以来持续低温天气影响,小麦生产仍然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部分地区受秋季连阴雨的影响,前茬作物收获推迟,小麦播期拉长,旺苗弱苗并存;部分地区秋季雨水偏多,氮肥流失较快,部分田块脱肥,苗情偏弱。当前小麦条锈病已在多省发生;主产区茎基腐病、纹枯病有加重发生趋势,部分地块等病害发生严重;冬前化除面积小,杂草基数大。今年小麦越冬期较常年提早,入冬以来主产区又发生三次较强寒潮天气,部分旺长苗、弱苗及冬前化除的麦田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冻害。

根据越冬期苗情与气候特点,春季田间管理要重点抓好“促弱、防冻、控病虫”,因苗施策,分类管理,进一步奠定夏粮丰收的基础。一是促弱转壮。对晚播弱苗麦田,早施肥水,促进弱苗转化,搭好丰产架子;对旱地麦田、秸秆还田后旋耕且坷垃较多麦田、土壤暄松麦田,冬春季土壤墒情适宜时,选择晴好、无霜冻天气进行镇压。二是预防冻害。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春季寒流来临前对缺墒麦田及时灌水,以改善土壤墒情,缓冲地表温度变幅,预防冻害发生;一旦冻害发生后,根据幼穗受冻程度,及时追施速效肥、浇水,促进小蘖赶大蘖、大蘖多成穗,减轻冻害影响。三是防控病虫。春季病虫害防控以条锈病、赤霉病、茎基腐病、纹枯病、麦蚜等为重点,抓住关键环节,及时用药、用对药剂、足量用药,科学防控;对麦田杂草,春季根据草相、天气、苗情及时进行化学除草,注意安全用药、防止冻药害。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麦 冻害 总体 墒情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