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农业补贴政策,要优先支持“多种粮食的人”定向发力


  ➤“县里还有些种粮的散户,但大多是60多岁的留守老人,未来土地集中的趋势会更明显。”

  ➤每年到了冬修水利时,要请工人修复机耕道和水毁工程、清理沟渠,亩均成本30元左右

  ➤增强补贴政策的指向性、精准性和实效性,谁多种粮食,就优先支持谁

  江西省宜春市万载县双桥镇清城村,农户驾驶收割机收割水稻(2020年11月5日摄) 周密摄

  农业补贴,是财政支农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制定完善相关政策,对农业发展、乡村振兴及农民富裕意义重大。

  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补贴力度,有效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促进产业升级和农民增收。然而,记者在粮食主产区江西的多个产粮大县采访了解到,种粮大户、种植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日益成为粮食生产主力军,可在现有的补贴政策下,他们却感到受益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业规模经营的潜力释放。

  多位受访业内人士建议,根据新的粮食生产形势适度调整补贴政策,提高政策精准性和实效性,真正体现“谁多种粮食,就优先支持谁”,促进规模经营潜力释放,进一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谁在多种粮食

  随着土地流转加快,种粮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逐渐取代传统散户,成为稳产增粮主力军。

  江西省吉水县是传统产粮大县,2020年粮食播种面积达到124.33万亩。吉水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叶太说,目前全县土地流转率超过50%,并呈逐年上涨趋势,高标准农田建设后,有的村庄耕地甚至全部被种粮大户承包流转。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粮食 土地 耕地 稻谷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