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院士天团共襄农业科技“黄埔军校”


  本报讯 近日,旨在打造现代农业科技“黄埔军校”的广州隆平院士港迎来一波院士团队进驻。进驻院士团队含金量十足,堪称“天团”。同时隆平院士港农业创新发展基金正式设立。袁隆平率先捐赠了10万元,希望能抛砖引玉。当天有企业向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

  至此,隆平院士港打造现代农业科技“黄埔军校”迈出了关键性一步。隆平院士港选址黄埔长洲岛,通过引进高端农业科技资源,设立一流农业科研院所,搭建技术转化和交易平台,形成农业科技项目孵化中心和农业高科技企业集聚区。

  ——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从事杂交稻育种研究,在“恢复系亲本的选择技术”“测交配组技术”“抗瘟性筛选育种程序”和“杂交水稻中稻制种技术”等方面有重要研究成果,为中国杂交水稻研究与推广作出了突出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锡文长期致力于农业机械化研究,在水田精准平整技术与机具、农业机械导航关键技术与装备等方面取得重要研究成果;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邹学校是中国蔬菜育种与资源研究专家,在辣椒优异种质资源创制、育种技术创新、新品种培育和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创造性成绩;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席、教授刘仲华是湖南农业大学茶学学科带头人,在茶叶加工理论与技术、茶叶深加工技术、茶与健康及植物功能成分利用研究领域造诣深厚。

  邹学校表示,此次会带来农产品品种、农业机械等多个方面最新技术的支持,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

  隆平院士港希望用5年左右的时间,孵化培育约100家现代农业科技企业,农业龙头企业10~20家。建设隆平院士港博物馆,开展水稻种植技术科普活动和文化旅游、农事体验活动。 (叶青)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水稻 农业机械 茶叶 制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