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站在人均1万美元的台阶上如何看待中国农业?


 2019年中国人均GDP首次超过1万美元,属于中等发达国家中的偏高水平,其中农业GDP占比为7.1%,也就是说在人均1万多美元中,农业的贡献是710美元。同时,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农林水支出为22420亿元,占农业GDP的31.8%。农业还重要吗?对于世界上第一人口大国来说,答案永远是肯定的。但是,在经济总量全球第二、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农业仅占约7%、且财政支农数额庞大的背景下,已经不能简单地回答是或否,更要真正地认识到农业的重要性。未来要从国家安全的角度看待农业发展,支持的力度要继续加大,支持的方向重点是绿色生态导向,促进农业的绿色、高质量发展。


农业经济功能的相对下降是一般趋势


在国家层面,农业GDP占比越来越低。1952年中国GDP总量为679.1亿元,第一产业占比为50.5%;1978年中国GDP总量为3678.7亿元,第一产业占比为27.7%;2019年中国GDP总量为990865亿元,第一产业占比下降到7.1%。仅从经济结构来看,农业已从“半壁江山”变为“绝对少数”。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休闲 农民收入 农业发展 粮食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