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警惕植调剂使用的三大误区


  膨果、美果、控旺、改善口感……植物生长调节剂(下称植调剂)用量虽小,但在农业生产中的作用着实不小,用好了就有四两拨千斤的效果。植调剂效果虽好,但它的功效易受作物和环境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因此对其使用技术有很高的要求。如使用中出现误差,可能对农作物产生药害。植调剂使用中的三大误区值得警惕。

  误区一,施药时机不当。植调剂的使用时机有严格的要求,施药时机不当就会产生药害,轻则减产,重则颗粒无收。此前曾经曝出西瓜因使用膨大素导致炸裂,就是植调剂使用时机不当造成的。一些西瓜膨大素的主要成分是氯吡脲,是正规登记的植调剂,其正确使用时机应在西瓜开花当天或前后。但当西瓜直径超过一定范围时就不能再使用,否则就会产生药害。如果是薄皮瓜,还可能会导致西瓜炸裂。

  误区二,使用剂量不当。很多农户认为多用点药,效果会更好。这个观点在植调剂使用中绝对要不得。拿吲哚乙酸这种植调剂来说,低浓度的吲哚乙酸可以促进植物的生长发育,而高浓度却诱导内源乙烯生成,促使植株成熟和衰老。此外,由于不同作物对植调剂的敏感程度不同,所以同一剂量施用在不同作物可能起到完全相反的效果。比如,同样是使用4%赤霉酸乳油来实现果实增产,柑橘树需要使用2000倍液的浓度,而马铃薯则需要使用40000倍液的浓度。所以,在使用植调剂时应严格遵循药剂产品的推荐施用剂量。

  误区三,随意复配使用。植调剂之间的复配要谨慎。比如矮壮素、缩节胺均有矮化棉花植株、缩短果枝、使株型紧凑的效果,从而有利于田间通风透光,促进棉花的光合作用,增加产量,但两者复配使用时要在适宜的浓度范围内才能起到控旺增产的作用。如果在棉花上同时使用正常浓度的矮壮素和缩节胺,会导致棉花停止生长、叶柄变脆,产生药害。此外,植调剂对酸碱度等比较敏感,与其他肥料、农药混用时也需注意是否相冲突。 (闻音)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西瓜 剂量 农业生产 植物生长调节剂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