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辽宁农科院获大北农植保奖


  本报讯 由辽宁省农科院盐碱地利用研究所、植保研究所等共同参与,中国农业大学彭友良教授主持完成的基于优势无毒基因型的水稻抗瘟育种及布局技术近日获第十一届大北农科技奖植物保护奖。

  据了解,稻瘟病是威胁我国水稻安全生产的重要病害。当前我国的稻瘟病防治主要依靠化学农药的施用,抗瘟品种利用和抗瘟基因布局尚未成为稻瘟病防治的主要措施。为建立抗瘟基因布局的技术体系,辽宁省农科院等单位参与的这项技术研究系统地研究了我国多个地区稻瘟病菌群体致病型变异的时空动态及其与水稻不同抗瘟基因型介导的田间抗瘟性间的关系,并取得重要进展。该项研究建立了抗瘟基因鉴别菌系和抗瘟单基因系,创建了水稻品种抗瘟性鉴定与培育的新理论体系;依据该理论主持选育并审定了盐粳50、盐粳468、盐粳765、盐粳237等多个抗瘟水稻新品种。同时,以抗瘟品种为基础的稻瘟病绿色控制技术体系,对选育的新品种(品系)进行阈值检测,也对辽宁省种植的水稻品种进行阈值检测,并给出相关防控建议。该成果近3年累计应用面积达1066.8万亩,增加水稻产52.96万吨,新增社会经济效益12.52亿元。同时,该技术显著降低了农药施用量,减少农药残留量,大大提升了稻米品质,在增加农户种稻收益的同时,改善了生态环境,对促进水稻绿色高效生产具有重大意义。

  (张一峰)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水稻 稻瘟病 品种 检测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