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两会||行业代表委员热议三农问题,看看都说了啥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兽药饲料监察所副所长 张莉:
要加大农产品品牌培育力度


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被统称为“三品一标”。在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今天,人们对吃的要求正从吃饱到吃好转变,而“三品一标”更是成为吃好的标准之一。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兽药饲料监察所副所长张莉表示,农业农村部为了积极推进安全优质农业产业化进程开展的“三品一标”品牌提升活动进展显著,但也不乏问题所在,这就要加大农产品品牌培育力度,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以满足人们对吃好的需求。

农业农村部为了积极推进安全优质农业产业化进程,于2012年启动了“三品一标”品牌提升活动,但存在的一些问题制约了品牌提升工作的进一步发展。比如“三品一标”发展不均匀。东部沿海地区覆盖率高,农产品品牌数量多,地理标志农产品数量高。而在中部、西部“三品一标”产品年产量较低,总量难以满足市场需要,整体发展不足、不均匀。市场“三品一标”以次充好,冒充“三品一标”现象时有发生,源头追溯管理难。监管力量相对薄弱,基层相应的工作人员力量明显不足,工作压力大。“三品一标”仍有赖于政策扶持推动,产业发展内生动力与外在积极性疲弱。企业只能依赖政策扶助,难以独立发展。“三品一标”的品牌优势也没有充分体现,产品成本高销售价格却上不去,无法体现优质优价。

对此,张莉代表提出5点建议:

1.加大农产品品牌培育力度。对于中西部地区加大支持力度,打造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大力推动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基地建设。

2.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进“三品一标”发展专项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增加对产地环境监测费的直接补贴,增加对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的奖补,增加对绿色有机生产资料认定(认定费和产品检测费)的奖补。通过补贴降低“三品一标”生产成本。

3.提高企业独立自主能力。实施农产品认证体系建设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工程,将“三品一标”认证登记与质量追溯列入奖补。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种质 柑橘 农业生产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