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安居+振兴”百年夙愿今朝圆


    王恩标本报记者吕兵兵

    5月30日上午,随着山东省菏泽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平的一声令下,东明县焦园乡八号试点村台主体工程建设正式启动。一时间,掌声雷动,机械轰鸣,周边滩区的群众自发来到这里,看着新社区的规划图,看着自己心仪的户型图,眼含热泪,追逐多年的“安居梦”“振兴梦”“幸福梦”,即将变成现实。

    在山东,黄河入海的这最后628公里,由于泥沙淤积,形成了一片特殊区域——黄河滩区。在这一区域,共居住着60.62万人,几乎全部是农民,贫困发生率远高于山东平均水平。东明县是黄河入鲁第一县,有滩区群众12万人,在脱贫攻坚实施之前有近1/3是贫困人口。

    在滩区建设“永不沉没的航母”

    “种地难、出行难、生活难,住房更难!”焦园乡党委书记张建国这样介绍滩区村民的生活。由于受洪水浸泡、冲刷等原因,滩区房子的寿命很短。“三年攒钱、三年筑台、三年盖房、三年还账”的轮回循环,似乎成了滩区居民的宿命,因房致贫也成为滩区贫困的根源。

    时光回溯到两年前,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菏泽调研黄河滩区迁建工作时提出:“要科学规划、精心设计好黄河滩区蓝图,根据实际情况分类迁建,真正让滩区群众安居乐业。”经过审慎决策,山东尊重黄河滩区群众不愿离乡,渴望就近改善生活条件的意愿,决定在黄河滩区内“筑建大村台,建设新社区”,并以此作为推动滩区搬迁扶贫的主导举措。

    以焦园乡八号村台为例,该处是获首批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试点村台,占地929.7亩,涉及荆东、荆南、荆西、汤庄4个行政村6个自然村,共1537户5345人。按照先行先试要求,试点村台建设没有经验可循,没有固定模式可依,如何科学稳定推进,这一问题就摆在了决策者面前。

    根据“村庄就近整合,不增加居民的生产半径,将村台建成一艘‘永不沉没的航母’”的要求,如何在滩区内建起坚固的高大村台?就近取材,利用黄河沙土资源,通过吹沙沉降成为了最科学、最实际的选择。于是,在过去的两年里,上下同心、攻坚克难成为了焦园乡这处千亩村台建设的主旋律。

    按照施工方案,八号村台需铺设吹沙管道8条、长37240米,架设高压线路9170米,高压线杆168根,吹填土方290万方。架线途经荆东、荆西、温寨、大王寨4个行政村,村情复杂,涉及面广,群众诉求多,给管道铺设带来巨大压力。乡级指挥长、乡武装部长郑强胜为此跑烂了3双鞋,指挥部成员没日没夜的坚守、耐心细致的工作,换来了群众的理解支持。2017年7月6日凌晨4点20分,第一桶沙喷涌而出,指挥部成员高兴得一夜未眠……

    2018年2月3日,历时206个昼夜的吹填工作完成。根据设计,计划半年完成沉降,但因吹沙含水量大等原因,原计划时间不具备施工要求。指挥部创新方法,采取强夯、加速沉降等加快进度,确保了开工建设如期进行。

    在家门口圆了致富梦

    如何贯彻落实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统筹推进要求,让滩区群众一步到位,既能脱贫,又能致富?

    东明县委书记魏琳介绍,为给滩区居民一个“稳稳的家”,东明在克服各种施工困难的同时,抓住了两个关键:一是多渠道筹集资金,确保滩区居民少花钱就能住进新居;二是坚持科学规划和高标准建设,坚持“一台一韵、一村一案”,新社区要实现道路、路灯、自来水、卫生室、学校、下水道、污水处理、娱乐活动广场等基础设施配套齐全,为居民提供安全优美的居住环境。

    “这轮迁建,不仅能从根本上解决始终困扰滩区居民的安居问题,更是滩区群众脱贫致富的重大机遇。”魏琳说,“要按照乡村振兴的总要求,推进新村和产业园区共同建设,让滩区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圆致富梦。”

    根据东明发布的《黄河滩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明确“一线一带三大基地”发展布局,以滩区产业转型升级为重点,推进涉农资金整合,投资1.9亿元实施10.8万亩黄河滩区土地整理项目,投资4000万元实施260座新型日光温室大棚项目,投资500万元实施350座食用菌拱棚项目……以黄河滩区高效生态农业和旅游观光农业为主攻方向,为滩区乡村振兴注入不竭动力。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试点村 多渠道 土地 日光温室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