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产粮大县如何“破茧”化为农业强县


    本报记者唐园结张艳玲周鹏飞

    西堰村依山傍河、田少坡多,是四川省荣县众多丘陵农村中的一个。

    这个小村庄,在新中国成立后的相当长时期里难觅温饱的路子;改革开放后,靠着稻菜轮作的法子“稳住粮食,赚到票子”;过去二十年中,又遭遇了农村劳动力外流、农业产业化水平不高等发展困境,但最终,西堰村民凭着超前的眼光、创新的勇气和持恒的奋斗破茧成蝶,实现了村美民富产业兴。

    如西堰村一样,荣县不少的乡村都经历了大致趋同的发展过程,完成了从瘠薄的丘陵地中刨食到淘金的转折,共同谱写了增粮兴业富民的县域发展交响曲,如今正并肩走进乡村振兴的蓝图里。

    一路走来,西堰村民,同荣县50万农民一起,迈过了限制乡村和农业产业发展的一道道坎,为回答“产粮大县如何迈向农业强县”的难题贡献了经验和智慧。

    一破“粮强民不富”难题

    粮猪安天下的四川盆地,农业生产资源禀赋优越,涌现出不少产粮大县、生猪养殖大县。然而,粮强民不富,一直是困扰这些农业大县的难解之题。

    荣县在一段时间内亦曾如此。

    新中国成立初期,得益于兴修水利扩大保灌面积,逐步改变粮食“风调雨顺大增产,一遇干旱垮下来”的局面;再加上引进作物良种、合理施肥等原因,这座丘陵县的粮食产量稳步上升,1949年还不足15万吨,1978年就翻番到30.97万吨,实行联产承包后的1985年更是达43.98万吨。

    就这样,荣县硬是依靠人努力,跻身荣誉与使命兼具的“产粮大县”之列。然而,农民人均只有1亩多耕地,种粮效益并不高,要进一步从土地里再刨出一个好光景,却是难上加难了。

    但是,荣县为粮“茧”所缚却并未困顿,30多年里不仅抽茧成丝——变稳粮责任为发展基石,而且羽化成蝶——实现产业繁荣、农民富裕。

    近年来,荣县二三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农业也没有掉队,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在全县GDP中占比约1/4。特别是做到了粮食面积和产量始终不降、蔬果茶等特色产业产值竞相上升,从一个计划经济时期的“交粮大县”,成长为农业产业全面发展的“N好生”——11块国家级、16块省级农业类先进牌子挂满荣誉墙。

    过去5年,荣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增速超过9%,去年达到15692元,较全省平均水平高出2361元,较全国也高出1075元,被评为四川省农民增收工作先进县。

    荣县破题的办法,并非石破天惊的“创举”,而是根植于数千年中华农耕文明之中的古老智慧——粮经复合、稻菜轮作。

    农业的自然属性决定,在有限的空间里获得尽可能多的产出,必须高效地利用土地。这一朴素的道理,在荣县被西堰村民率先付诸实践并取得巨大成功。

    上世纪80年代末,计划经济体制冰封渐融,农产品市场逐渐放活。旭水河畔西堰村的水稻收获后,几户农民试着在晒干的稻田里种下茄子、番茄等越冬蔬菜。来年5月,蔬菜收尽,村民们又在菜地里灌上水,再种水稻。

    稻菜轮作,粮食有保证,还能多收一季菜。尝到甜头的村民继续干,看在眼里的同村人也开始模仿。一些种植户还将外出务工村民的地流转过来,逐步扩大规模。稻菜轮作模式以西堰为中心,在该村所属的鼎新镇逐渐推开。

    然而,村民种菜都是土把式,在现代技术和市场营销方面都是两眼一抹黑。怎样让菜产得好、不愁销、价钱高,村镇两级经过持续努力,支持、鼓励菜农抱团建合作社,培育了一批业务素质强的农业技术员和营销经纪人队伍。

    时值5月,其他地方的番茄、茄子等还未大面积上市,西堰村的“菜农”已经开始“数票子”。“稻菜轮作,村里的蔬菜错季上市,村民的收入更高。”村党支部书记、种植大户陈万洪流转土地30多亩,蔬菜上市旺季每3天就能售出一车菜,每车纯利润上万元。

    “面积从几十亩起步,发展到现在的4万多亩,去年全镇蔬菜产值4亿多元,平均每亩产值过万元。”鼎新镇镇长宋世金说,再算上每亩超千斤的水稻收成,就有了老百姓口中的亩产“千斤粮、万元钱”。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蔬菜 轮作 水稻 品种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