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2020年全国秸秆综合利用率将达85%以上


    本报讯(记者王泽农)日前,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在河南省兰考县组织了全国秸秆综合利用现场观摩活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农业农村部门及相关科研院所的100余名代表参加。现场观摩后,秸秆综合利用试点省代表还作了交流发言。

    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在交流会上要求,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以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为目标,加强试点示范,完善扶持政策,拓宽利用渠道,创新工作方法,探索形成政府、企业与农民三方利益链接机制,不断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水平,确保完成“十三五”秸秆综合利用目标任务,即到2020年,全国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露天焚烧现象显著减少;力争到2030年,全国建立起完善的秸秆收储运用体系,形成布局合理、多元利用的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格局,基本实现全量利用。

    会议要求,各地要把任务和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单位、具体组织、个人和市场主体,科学制定秸秆综合利用年度实施方案;要充分利用秸秆综合利用中央财政资金,遴选一批重点县,因地制宜确定秸秆利用方式,推动县域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或比上年提高5个百分点;要实施好财政部、农业农村部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改革方案,进一步加大对秸秆还田、收储运、加工利用等方面的支持力度;要根据本地农业种植制度,形成适合本地的秸秆深翻还田、免耕还田、堆沤还田等技术规程,研发推广秸秆青黄贮饲料、打捆直燃、成型燃料生产等领域新技术等等。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兰考县是传统农业大县,秸秆资源丰富。经过近年来的创新实践,基本形成了以肥料化利用为主,饲料化稳步推进,能源化、基料化为辅的综合利用格局,去年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2%以上,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综合利用 饲料 免耕 产业化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