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县域结对让“扶贫菜”端上香港餐桌


    挺生海迪本报记者杨丹丹

    近日,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老集镇周庄户村兄弟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一处生产基地内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忙着采摘直供香港的蔬菜。听说这批菜要直供香港,大家都干劲十足。

    “自己种的菜能直供香港,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如今真的成为现实,多亏精准扶贫的好政策。”兄弟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负责人宋雷说。宋雷能把菜卖到千里之外的香港,离不开位于合肥市庐阳区的一家农业科技企业的帮助。“我们与临泉县兄弟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已经3年了。今年,我们把销往香港的部分订单给了临泉的生产基地。从现在起,每天都会有临泉县的蔬菜直供香港。”安徽菜大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谭祖辉告诉记者,他们拥有自己的销售渠道,每年都有销往香港的订单。

    去年,临泉县兄弟种植专业合作社在老集镇周庄户村和城关街道杜庄村两个贫困村建设了临泉县菜大师兄弟农业供港蔬菜基地。基地从种植到采收全部按照香港的标准规范执行,使生产的蔬菜可以直供香港市场。宋雷告诉记者,供港蔬菜对品质要求较高,且必须严格按照内地和香港的有机农产品生产规程生产,并全过程监督,严格抽检。

    临泉县兄弟种植专业合作社与安徽菜大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结缘要从2016年说起,这一年,庐阳区积极围绕精准扶贫相关要求动员辖区企业参与“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由该区11个街道牵头,辖区部分企业与临泉县10个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以民营企业为帮扶方,以建档立卡贫困村和贫困户为帮扶对象,以签约结对、村企共建为主要形式,帮助这10个贫困村加快脱贫进程,打赢脱贫攻坚战。

    作为庐阳区首批前往临泉县进行扶贫的企业,安徽菜大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临泉县设立了分公司,建立了农业基地,并与临泉县兄弟种植专业合作社以订单生产的方式进行合作。2017年,庐阳区正式与临泉县结对,开展县域结对帮扶工作。随后,为确保帮到点上、扶到根上,庐阳区各相关单位与临泉县相关部门谋划了37项对口帮扶项目,涵盖人才、劳务、产业、志愿服务等领域,并细化成12项指标,逐一明确任务、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等。

    两年多来,安徽菜大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合作形式,帮助合作社打开销路,并不断完善各生产基地基础设施配套,同时在农业生产和农资、农技服务上给予更多帮助。截至目前,合作社已培训贫困群众100余名,带动贫困户173户,吸纳就业群众300余人。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蔬菜 生产基地 蔬菜基地 结对帮扶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