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龙江县打开玉米种植新方式


    春耕保护性耕作。

    本报记者刘伟林文/图

    近日,黑龙江省龙江县超越现代玉米农民种植合作社理事长魏刚的一条玉米播种小视频刷爆了朋友圈,他们的播种时间比当地传统播种时间提前了大约十天。魏刚在朋友圈解释说:各位不用疑惑,这就是正常的大田播种。早播种我们已经实验四年了,从生产实践上看,每年都是这个时候播种产量最好。

    除了播种时间早,魏刚引起特别关注的最重要原因是,他的合作社以土地托管的方式种了45万亩玉米。

    土地交给专业人员种

    龙江县位于黑龙江省西部地区,是全省玉米播种面积最大的县,经过多年结构调整,玉米仍然是第一大作物,今年,全县计划农作物播种面积489.1万亩,其中玉米计划播种面积362万亩,比上年减少11万亩。

    2013年成立的龙江县超越现代玉米农民种植合作社由龙江县景星镇农民魏刚等7人领办,吸纳社员387户。经过多年发展,合作社现在拥有储藏钢板粮仓一间,贮存玉米能力2万吨;机具库7000平方米,各类农机具设备齐全,总价值4000万元。合作社在保持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的前提下,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和“进退自由”的原则,在当地因地制宜探索出“土地托管”模式。2018年,合作社“土地托管”面积达到16.4万亩,实现产前、产中、产后的全程服务,产量明显高于同等地块以及其他农户种植的产量,每亩比土地流转增收300多元。

    合作社理事长魏刚说,合作社成立之初就针对单个农户种植规模小、生产效率差、市场信息闭塞、农产品生产标准化和专业程度低、农业先进技术接受慢、抗风险能力弱等问题,确立了“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创新社会化服务载体”的发展思路,对合作社耕地,实施分片作业;对非入社耕地,以农村留守老妇幼化和土地分散化、细碎化造成农业收益低的问题为主攻方向,逐步形成了完善的全程“土地托管”服务体系,把普通农户引入到现代农业发展的轨道上来。

    土地托管在保持农户作为独立的生产经营单位不变的前提下,农民向合作社支付土地托管费,合作社提供“耕、种、管、收”一条龙服务,种地收益仍归农民所有。合作社负责农资供应,配方施肥、农机作业,统防统治,收储加工。合作社的土地托管分为全程和半程,全程托管从种到收不用农户动手,保证八成苗,保证收益不比相邻地块少。收费含收益保险每亩380元,不含收益保险每亩350元。半程托管不包括收割、浇水和打药,每亩收费250元。

    对于托管的土地,合作社以1200-1500亩地为一个生产单元,安排一名农机手全程负责,农机手自带动力机械加盟合作社,配套农机由合作社提供。合作社与中化合作开发了智能APP管理系统,在网上全程实现“耕种管收”精准、高效、实时、便捷一体化。加盟的农机手每年有近20万元的收入,对工作极其认真负责。

    景星镇副镇长吴海东介绍说,当地农民种一亩玉米的成本与托管相比不算人工和农机折旧少30元钱,如果加上人工和农机折旧成本就高100多元。另外,托管的土地去年平均亩产1400斤,比当地平均亩产高出15%,所以,农民对土地托管非常认可,从最初的几千亩发展到去年的16.4万亩。

    魏刚告诉记者,今年他们自营的土地3.3万亩,签约全程托管的土地21万亩,半程托管土地21万亩,经营总面积45万亩。

    玉米按照标准化来管

    4月17日,记者在超越合作社的服务大厅里看到,大厅里挤满了前来选种选肥,签托管合同的农民。记者发现,可供农民选择的品种并不多。

    魏刚说,他们提供的品种都是经过筛选的当地主流品种,品种有效积温还必须是比当地活动积温少200℃的审定品种,避免越区种植,实现提质增效。同时,还力推高淀粉优质玉米品种。这样一来,可选的品种少了,但效益有了保障。

    合作社对托管土地以点带面,强化辐射,实行网格化组团式管理模式,以行政区域为单位,聘请服务经理,以行政村为单元,聘请技术员。破解了“小生产”经营困境,获取了规模化超额产量效益,统一销售增强了大宗农产品议价能力,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产品增值。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土地 玉米 品种 施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