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春日游汴京,寻一份宋韵清明


    于海刚本报记者张培奇范亚旭

    一个富有诗意的城市节日,一段慎终追远的历史畅想,一场迎接春天的励志盛典……作为中国清明文化的“传承基地”,河南省开封市以传承和弘扬清明文化为己任,着眼于提升和挖掘清明文化的丰富内涵和独特魅力,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清明民俗文化品牌,确立了开封清明文化在国内外的特有地位。

    春风和煦,古城开封开启一场美丽而盛大的邂逅;万物勃发,汴梁大地描绘一幅清新而热烈的清明图景。4月1日-10日,2019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在八朝古都开封举行,八大主题64项民俗文化活动依次展开。自2009年以来,清明文化节的规模不断扩大、内涵不断丰富、亮点不断增多,开封也逐渐成为人们眼中充满宋韵清明的向往之地。

    从历史中走来的“宋韵清明”

    “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春风吹拂、天朗气清、万物勃发,在清明时节,人们尽享春和景明。作为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清明节是我国人民祭奠祖先、缅怀先贤的宗亲节日,又是一个远足踏青、亲近自然、催护新生的春季仪式。在二十四节气中,清明是唯一兼具节气和节日双重身份的日子。

    在宋代,寒食与清明两个节日已完全融合为一体,并融进上古时“三月三”上巳节的某些娱乐功能。此时,清明节除了传统的祭祀祖先活动外,已经变成一个娱乐的节日。“清明文化在发展过程中与开封密切相关,一幅《清明上河图》把清明节用历史画卷的形式定格在人们的记忆中。北宋时期,清明文化借助《清明上河图》、大运河从开封传播到大江南北、黄河上下甚至是海外华人圈,开始深入到中华民族的血液之中。”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旅游系教授、河南文化旅游研究院院长程遂营说。

    千百年来,清明文化在开封历代传承,生生不息。如何让文化优势变成真正的生产力?必须创新思路,在发展文化产业上做文章。自2009年以来,开封市率先在全国把清明节定位为自己城市的大型节会,并取名清明文化节,把以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传统文化与节庆文化相融合,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精神家园,10年来开封真正探索出一条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之路。

    清明民俗文化品牌愈发响亮

    3月末,驻马店市民赵晓禾打开手机上的订票软件,购买了清明假期出行的高铁票,她和朋友的目的地是开封。“开封举办的清明文化节很有新意和创意,前年清明节我就专程到过开封,真是不虚此行。这次我带朋友一起去,共同加入这个拥抱春天、传承中华文明的盛会中。”赵晓禾的话语代表许多游客的心声。

    浩荡的队伍、拥挤的人群、热情的互动……踏春巡游已经成为清明文化节的一颗明珠。“赵匡胤”“包拯”“杨家将”,盘鼓、高跷、舞龙、花车……每年,当这些具有开封元素的人物和绝活儿亮相时,整个古城汇集成了欢乐的海洋。

    千年习俗今犹存,开封府包公“颁新火”,精彩的表演再现了宋代清明时节“颁新火”大典的场景。此外,清明上河园的推铁环大赛、民俗绝活表演、蹴鞠展演等,铁塔公园的开宝寺敬香祈福活动,中国翰园的清明孝道文化节等,形式新颖、内容丰富,令广大市民游客参与其中,乐而忘返。

    祭奠先贤、慎终追远、传承民族精神一直是清明节的重要主题。每年的清明文化节期间,开封市都会组织开展一系列群众性纪念活动,引导人们在追思中凝聚奋进正能量。在烈士陵园、开封辛亥革命烈士陵园、刘少奇在开封陈列馆、焦裕禄纪念园等处,人们缅怀先烈与先贤,表达追思。

    在深挖自身现有文化资源的同时,清明文化节并不拒绝吸纳外部的新元素、新技术,一大批国家级文艺赛事、展会相继落户清明文化节的平台上。2009年的清明文化节共安排32项活动,10年后的2019年清明文化节,八大主题64项独具开封味道、开封符号的民俗文化活动在古城轮番上演,一幅宋韵清明画卷完美呈现在世人面前。

    旅游带动经济转型升级

    清明节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开封市对办好清明文化节高度重视,从举办之初,就集全市之力,将清明文化节办成一次弘扬文化、传承文明、彰显民俗、祈愿和谐、共谋发展的品牌盛会。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清明 传播 二十四节气 招商引资
上一篇 :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