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息陬镇:清明赛诗倡新风


    杨鹏杨晓君

    “我不光会背‘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还会背‘佳节清明桃李笑,野田荒冢只生愁’。”清明将至,在山东省曲阜市息陬镇北夏宋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一场关于“清明古诗知多少”的竞赛活动正精彩上演。

    “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教化功能,我们举办这场古诗词比赛,让孩子们熟知‘清明节’的来历、风俗等等,最重要的是向他们灌输‘文明祭扫’理念,再通过‘小手拉大手’传达给家人,辐射身边,在全村形成‘绿色祭扫’新风尚。”该村党支部书记吴强说。

    无独有偶。息陬镇北元疃村景泰文化广场上热闹非凡,由村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组织的“倡导文明祭扫共建文明村居”知识竞赛活动吸引了不少村民驻足观看。

    活动中,志愿者号召大家在清明节祭祀时不要焚香烧纸,并提倡用鲜花、植树来缅怀先祖,表达哀思。“俺们现在去上坟都不烧纸钱了,都是买的鲜花,好看又环保。”村民蒋德香告诉笔者。在这次知识竞赛中,蒋大姐率领的“巾帼组”夺得冠军,蒋大姐笑着告诉我们,“村里在宣传栏里张贴了移风易俗倡议书,提倡厚养薄葬,注重‘孝’文化传承,杜绝大操大办,不请乐队,从简用餐。我每次路过,都会认真学一下,牢记在心。”

    北元疃村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队长张桂军说:“我们举办这次活动,就是想让村民在新时代践行‘新二十四孝’,老人在世时,多尽点孝道;老人逝去后,从简办丧、文明祭奠,让逝者安息。”

    近年来,息陬镇积极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各村均设立红白理事会,制定《红白理事会指导标准》;成立移风易俗志愿者服务队,对违反移风易俗有关规定的行为,及时劝阻;同时,积极宣传移风易俗先进事例,用身边人、身边事引导群众,广泛开展文明示范户、道德模范、“好媳妇好婆婆”等评比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使移风易俗工作真正入脑、入心、入行。

    “‘小葬于墓,大葬于心’,随着时代变迁,‘生态’正成为我们祭葬的新风尚。不变的是慎终追远的文化内核,变化的是‘思时之敬’的祭奠方式。推动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祭扫,是我们这座千年古镇需要持之以恒做好的事情。”息陬镇相关负责人说道。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清明 鲜花 植树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