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十年蒋山复古韵


    蒋山社区的道德讲堂。傅志伟摄

    李笑莹本报记者李文博

    灰白相间的小楼,古色古香的何式祠堂,别具一格的民宿,尽显汉风唐韵,阳光下整齐干净的水泥路上树影斑驳,清爽微风从耳边吹过,惬意,这便是春日里的蒋山。

    蒋山社区地处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与安徽省宣城市接壤。眼前环境优美、道路整洁、设施齐全的小山村,无法与一个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的贫困村挂上钩,然而这确是蒋山十年之变。

    10年来,在村党支部书记何腊保的带领下,蒋山人通过挖掘村庄历史,利用天然优势,改善人居环境,打造特色文化,发展乡村游,让蒋山变成了一个环境整洁、旅游兴旺、淳朴和善的山村。阡陌相通,鸡犬相闻,老百姓的日子也过得悠哉悠哉。

    村民携手,美了村居

    蒋山社区地的早期受经济辐射带动不足,经济严重滞后。村庄到处是土路,路边是危房,也缺少产业,出租一座高耗能砖瓦厂所得的租金就是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唯一来源,贫困曾是村子的“代名词”。

    故事的转折发生在2010年。常年在外办企业的何腊保,有着自己的产业,年产值上亿元,每年给家乡捐赠数十万元。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为家乡的发展多尽份力的想法越来越浓,于是,生意甩手交给女儿,自己回村带领乡亲们发掘致富之道。“公推直选”后,何腊保如愿当上了村书记。

    多年从商经验,何腊保对农村的发展有敏锐的嗅觉。他说,蒋山的劣势是发展落后,但这也正是蒋山的优势,它守住了绿水青山。鉴此,蒋山开始制定了“生态立村、文旅兴村、富民强村”的发展战略。唯一的砖瓦厂被关掉了,全村的土地渐渐流转,种上芦笋和果树。村里先后几次进行投资,开始全面整治村庄环境。

    截至目前,社区先后投入4000万元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渐渐地,道路修起来了,路灯亮了,停车场建起来了,卫生服务室、一站式服务大厅、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如今,蒋山的人居环境好起来了,土路变成了水泥路,街道上变得更整洁了,村里不断完善垃圾分类处理体系,村容村貌相比以前提升了不少。现在的蒋山社区不仅是江苏省文明村、南京市百强村、南京十大特色乡村,还是中国美丽宜居示范村。

    成绩的背后,是大家的付出。从垃圾处理方面来说,蒋山社区现在进行垃圾收集集中处理,一个村6个保洁员,一般由低收入劳动户担任,村干部每天巡查,形成了“户分类、组收集、村转运、镇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村民方梅华说:“以前家家户户门口没有小垃圾桶,虽然有大的垃圾站,但是离家门口远,对村民来说不是很方便,现在家门口的小垃圾桶既方便又干净。”

    当记者走到路口时,正好遇到今年70岁的保洁员杨金保,他扛着把扫帚从地上捡一个废旧的橡皮筋。上个月底蒋山社区评选最美保洁员,杨金保得了一等奖,拿了6000元的奖金,“现在每天工作八个半小时,村里道路上基本看不到垃圾了,我们工作相对也轻松些了,收入又有了保障,这日子美着嘞。”杨金保说。

    文化优势,甩掉“穷帽”

    文化能当饭吃?当何腊保提出要深挖蒋山文化时,引来了老百姓的担忧。

    金山秀,驿道古,山村倚偎固城湖。韩国名人崔致远、乾隆皇帝宿古庵、“渔樵”景观、保贤局、双女坟、何氏宗祠,还有“武五猖”文化遗存。一个小山村有着如此丰富的历史文化,这难道不是蒋山核心竞争力吗?何腊保说干就干,他请村里有学问的人整理村庄历史,耗时3年,才逐步把村庄历史脉络理顺清楚。

    在文献整理基础上,蒋山对有800多年历史的何氏宗祠进行修缮,对圣德戏楼、保贤局等历史遗迹开展保护,让“春秋的传说、汉代的墓葬、唐朝的驿道、南宋的祠堂、明清的故居”在蒋山重焕光彩。

    已经修好的道路平整便捷,已整治好的环境清朗宽敞,靠着历史文化的积淀和邻近固城湖的天然地理位置优势,短短数年时间,蒋山就成为乡村游“新秀”,集体经营性收入从6万元增加到18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从1.1万元增加到2.8万元,成功甩掉“穷帽”。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处理 人居环境 芦笋 斑驳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