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园区“火”了土地“活”了


    图为产业园组织农民在起虾。资料图

    编者按:零散地块效益低怎么办?农民耕种积极性不高,土地抛荒怎么办?三年前,湖南澧县巨隆农林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将澧县澧南镇的这些土地流转过来,创建了湖南省常德市澧县巨隆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通过稻虾共养、玉米小麦轮作等新型种养模式唤醒沉睡荒地,实现了农业生产方式的绿色转型,大大提高了土地效益,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

    本报记者杨娟张振中

    早春的澧水大地,烟雨笼罩,寒意犹在。

    3月1日,湖南省常德市澧县澧南镇栗木村的杨晴夫妇撑着小船,来到虾稻种植基地给虾苗投喂饵料。“3月12日,基地就要起第一批虾苗,到那时,我们就得凌晨4点钟起来,早上8点前就要抛虾苗、卖虾苗。”看着水中密密麻麻的小虾苗,管理着3000亩基地,每天奔忙于管辖区域的片长杨晴喜上眉梢地告诉记者。

    这片曾经荒芜的土地,现在是湖南省常德市澧县巨隆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也已成为湖南连片面积最大的虾稻共养基地。三年前,澧县巨隆农林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将土地流转后,走上了现代特色农业发展之路。如今,园区内稻虾共养、荷虾共养等高效循环农业如火如荼,结构调“优”、产业转“绿”、园区变“火”,携手带动周边9个村的2000多位农户创业就业、共同致富。

    结构调“优”荒田荒地变成“一地双收”

    三年前,从事餐饮、康养行业的长沙人童珍一口气流转澧县澧南镇的2万亩土地时,家人朋友都不能理解,当地农户虽然一年拿到500元/亩的流转费,但最初也并不看好这个首次“务农”的女老板。

    “别看现在这里沃土良田,从1998年溃垸之后,除了种植小面积油菜,基本荒废。”湖南巨隆农林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澧南稻虾共养基地总经理向继富告诉记者,而有地不种的最大原因就是,家家户户的地块太零散。

    “传统的方式种地,效益的确不高。”澧县农业局局长向绪钦坦言,刚刚把土地流转过来的2016年,国家已经开始调低早籼稻的收购价,而到了第二年中晚籼稻的收购价格也开始走低,如何从低效农业中走出来,只得靠调活调优结构,实行多种经营,走特色高效农业的路子。

    为了发展生产,湖南巨隆农林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不惜大规模投资,平整改良土地,投入三四百万元建起了水泵站应对灾害。由于基地位于澧水河畔,大部分为水田,少部分为旱地,公司决定将其中1.5万亩水田实行稻虾共养。

    湖南巨隆农林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童珍告诉记者,小龙虾在国内外需求强劲,是我国主要出口水产品之一,而目前适宜发展稻虾共养的省份主要集中在长江流域的湖北、湖南、江苏、安徽四省,因此市场潜力巨大。

    童珍给记者算了笔经济账,稻虾共养的第一年需要开沟挖渠,投入虾苗和虾笼,一亩成本需要2000余元,第二年后则无需大的投入。此外,稻虾共养告别了过去农药化肥高投入的时代,化肥使用量减少50%,农药几乎不用,生产成本降了下来,实现“一地双收”,一亩稻虾田年纯收入能达到3000余元,比单纯种植水稻划算多了。

    为了发展多种经营,产业园还发展了“稻+蛙”“荷花+鱼、虾”等多种综合种养模式及“西瓜+辣椒”轮作种植模式。“单纯种西瓜,同一地块最多种两年就需要轮作,而复种一季辣椒,就可以改善土壤,不需要更换地块。”说起种植经验,过去的农业“门外汉”童珍如今已经头头是道。

    宜水则水,宜旱则旱,园区小面积旱地则探索“玉米+小麦”轮作等模式。尽管“玉米+小麦”轮作每亩需投入900元,算下来一亩纯收入只有200元,但连续耕作三年后就能改良荒废多年的土壤。土壤改良后,这片面积1000亩的旱地准备转产发展中药材产业,种植适宜湖南气候土壤的玉竹、百合、葛根等中药材,预计达到一亩效益能达到4000-5000元。

    产业转“绿”生态种养产出绿色品牌

    “湖南“湘、资、沅、澧”“四水”中按水体水质排序,澧水水质排在前列。”澧县澧南镇镇长张杰对此倍感自豪。在澧水河畔,一些多年没有耕种的土地,也几乎没有生产生活和工业污染,也没有农业面源污染问题。而巨隆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就位于澧水河畔的澧南镇内,因此自然生态环境极佳。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土地 水稻 轮作 化肥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