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加快提升土地增减挂质量


    本报记者杨丹丹

    “今年刚出台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扎实开展新增耕地指标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使用,调剂收益全部用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支持乡村振兴’。这些都为传统农区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难得的政策机遇。”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宿州市市长杨军告诉记者。

    杨军介绍,2008年,宿州市被列入全国第二批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并率先在全国创新试点“人地挂钩”模式,宿州市作为全省唯一国家级建设用地二级市场试点市,高质量通过自然资源部验收。近年来,获得安徽省国土资源厅下达增减挂钩计划指标5.26万亩,连续19年实现了耕地占补平衡。

    2018年3月,宿州市在全省率先实施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三年提升行动,去年全年完成拆迁3.68万亩、复垦3.3万亩,村民每年从新增加的耕地可获得纯收益约3900万元,节余指标省内交易3956亩、成交价款15.82亿元。2019年,宿州市计划大力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提质年”活动,进一步加快零星地块纳入增减挂工作,健全完善“两库两台一专户”基础平台,同时提前谋划安置区建设,统筹考虑住宅与产业配套发展,全市全年争取完成拆旧区先行复垦3万亩,各县区平台交易节余指标不低于1000亩。

    杨军说,为加快推进传统农区提升土地增减挂质量,建议一是允许建设用地在集体之间流动。目前农村大量建设用地处于低效利用中,一户多宅和“空心村”现象普遍,而乡镇周边的建设用地较为紧缺。建议允许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指标在农民集体之间流转。二是统筹推进生态环境整治修复。建议统筹推进村庄建设用地、各类违法建筑违法用地、废弃矿山、人居环境等方面整治。优化土地结构和布局,加强乡村建筑、乡村景观的治理和再造。三是健全国省资金的投入保障机制。建议将增减挂纳入中央财政补助资金范畴,充分发挥中央资金的引导放大效应;切实加强各级地方财政投入资金保障,省级财政要明确投入,加大对财力困难市县增减挂工作的支持力度。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耕地 土地 连续 农民增收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