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多渠道激发乡村产业活力


    周汉兵本报记者李传君

    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围绕产业融合发展的思路,不断探索实践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路子,让乡村产业保持持续的活力。

    截至目前,全区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总数突破300个,采取转包、租赁、股份合作、转换等多种形式,流转土地10万多亩。

    该区坚持都市农业发展路子,以项目带动产业融合发展,让近7万村民吃上“旅游饭”,农副产品成了“香饽饽”。与此同时,该区建立土地入股、产业周转金入股、小额信贷资金入股、“631”股份分红、返租倒包、“租金+股金+薪金”等利益联结机制,让大户与村民抱团闯市场,使农民的收入节节攀升。

    规模带动——

    “撂荒地”成了“金疙瘩”

    佛门乡寨坡村,是高坪区典型的旱山村,山高沟深,土地贫瘠,以前这里的山头茅草丛生,用村民的话说是“送给别人都没人要”。记者近日来到这里,看到整个村子却是另一番景象,如今这些山头成了“金疙瘩”。

    佛门乡党委书记吴开荣介绍说:“寨坡村坚持公司业主带动,规模发展花椒、药材和林下养殖三大产业。”

    目前,三大产业已覆盖到每一个社,并且都在较着劲发展。1社、2社的林下养殖基地面积已达到200亩,预计年出栏鸡20万只以上。3社、4社、5社的中药材种植基地面积达到2000亩,种植有佛手、连翘、白术等。“佛手干片,每公斤能卖100元-120元,盛产期每亩收入可达8000元-1万元。”业主王辉介绍说,2018年中药材喜获丰收,尤其是佛手每亩产量达4000公斤,最高价每公斤可卖到14元。5社、6社、7社的花椒基地面积达到1000亩,目前长势良好,明年就可挂果。

    乡干部分析说,一个贫瘠落后的山村,在短短两年时间发生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除了干部和群众的激情和汗水外,更离不开王辉这些年轻人的执着创业和全力带动。

    像这样的创业场面,全区随处可见。据了解,近两年来,不少龙头企业、业主纷纷来高坪区农村创业,促进了产业的规模化发展。据区扶贫移民局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区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总数突破300个。

    业主和龙头企业发展信心增强了,土地也变得金贵起来。全区采取转包、租赁、股份合作、转换等多种形式,流转土地10万多亩,昔日一些“撂荒地”变成了“花果山”和“聚宝盆”,土地利用价值得到加大提升。

    产业融合——

    村居变景区,产品变商品

    “你看,挂在枝头的柑橘多诱人。”记者在高坪区青居镇团结村农业基地看到,晚熟柑橘挂满枝头,果农们忙得不亦乐乎,不少踏春的游客在树上采摘。

    像这样的“田间卖场”,高坪区众多乡村都能看到,水果、蔬菜、农副产品,品种众多。

    “设立田间卖场,既让业主赚了钱,又让市民体验了田园之趣。”高坪区农牧业局负责人介绍说,从单一卖果,到以花为媒、以果为媒发展乡村旅游,发展都市农业,带动了产业的融合发展,高坪区的柑橘等产品逐渐成为“香饽饽”,众多农副产品不出村就被游客抢购。

    “去年,养殖了70多只土鸡,全部被来村里的游客买走了,而且价格比市场上还贵。”阙家镇火峰村7社村民田春洪高兴地告诉说,“这全托村里发展乡村旅游的福啊。”

    江陵镇元宝山村村民也开始尝到了都市农业的好处。该村依托中法农业科技园,深化农业开放合作,发展农旅结合新产业。在镇村干部的探索和引导下,村民尝试就地务工,吃上了“旅游饭”。

    记者在村民唐贵兴家的院坝里看到,三层小洋楼已改造完成,一楼的副食店已摆满商品,“唐氏农家乐”牌子也已挂上。唐贵兴介绍,从2018年5月开始,他家便办起了副食店和农家乐,周末平均每天能接待客人50人左右。

    利益链接——

    农民变工人,村民变股民

    万家乡邵家坪村村民张敏,在外经商多年,事业有成,2016年毅然回村创业,成立了专合社,主打紫薯种植、深加工以及生猪养殖。同村的张作武,也回村流转土地700亩,种植青花椒。在2位业主的带动下,全村32户贫困户以人均1000元的标准配股入社,并以保底8%的比例进行分红,并为当地近百名农民提供就业机会。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土地 柑橘 佛手 花椒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