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棉花高产:良种良田配套


□余宏章

2016年的气候条件对棉花生产极为不利,冷暖变化幅度特别大,渍旱时间特别长,使南方棉区遭受程度不同的减产。不过,在不利的天气情况下,鄂、湘、皖、赣等省产棉乡镇依然涌现不少高产棉田。选用高产品种,有的棉田籽棉亩产达300公斤以上,有的还突破了350公斤;但有的棉田籽棉亩产只有200~250公斤,甚至更低。笔者认为,同样的品种,除了气候因素和种植水平的差异外,产量的差距主要体现在良种良田配套上。

我们看到,同一农户的相同田块,会由于栽培管理失调,使原来的良田变得不良,高产田块变成中产甚至低产田块。良田是棉花良种高产的基础,单一抓棉花种植技术而忽视良田,仅靠更换品种获得高产有一定难度。

有些种了几十年的薄田岗地,更换再好的品种,增产效果也不明显。这是因为棉田连年施用化肥,土壤有机质含量逐年减少,土壤团粒结构遭到破坏,保水保肥能力下降。有的棉田既长期连作,又长期施用单质化肥,棉花出现缺素症状而引发生理性病害,如缺钾导致凋枯病。有的棉田已被枯萎病、黄萎病入侵,由于没有进行轮作换茬,病害逐年加剧。

良田、良种、良法配套至关重要。

首先,改造棉田。一要土层深厚,保水蓄水性能好;二要有机质含量高,供肥能力强;三要能够排水灌水。地下水位过高的棉田,要开好深沟大渠。

其次,培肥地力。一要在前茬作物轮换种植蚕豆、豌豆等豆科,作绿肥;二是增施有机肥;三要施多元复合肥,增施钾肥,并配施硼、锌等微量元素,增强棉花的生命活力,减轻病害。

最后,预防病害。枯萎病、黄萎病是制约棉花高产的障碍因素。轮作换茬,特别是水旱轮作,可有效防治枯萎病、黄萎病,缓解缺素症。轮作周期以三年以上为好。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品种 枯萎病 轮作 黄萎病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