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找准定位才能服务到位


找准定位才能服务到位

( 2015年08月04日  06 版)

    李科民

    我曾在一户年龄较大的农民家里见到青年人家里几乎都有的一件东西——无线路由器,这一方面说明山东即墨的部分农民已经有了使用互联网的习惯;另一方面则反映出农民对信息的需求很迫切。

    如何为农民提供便捷、有效的信息服务?我认为首先得改变农业部门工作人员的思维方式。在即墨农业局,我们提倡工作人员都开通微信,体验一次网购,既感受互联网对交往方式、生活方式的改变,又促使我们思考:在农民已经可以使用手机接收最新最快的信息推送的情况下,我们能做些什么。

    在互联网提供海量的信息中,哪些有价值、哪些无价值,其关键在于能否为农民所用。我们构建农业信息化服务体系,就是要为农民梳理有利于农业生产、产品销售的有效信息。“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这些看似很高端的名词,其实不需要农民理解它们,更无需懂相关的技术,健全的信息服务体系会把它们变成一条订阅推送、一副植保良方或者一位市场顾问,农民可以通过电脑或者手机随时调用。而那些农民“看不见摸不着”的,恰恰急需政府实实在在地投入和建设。

    就以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来说,政府工作部门能为之做什么?结合基层工作实际,我认为,找准定位很关键。出一些钱,拉一队人马,整合一些产品,放到网上销售,这是阿里巴巴、京东们做的事。政府部门一定要立足服务与引导,农业主管部门能做的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这是建立农产品电商诚信的基础。

    目前,用互联网技术整合追溯、认证机构、质检机构等多方数据资源,建立透明的诚信体系已不存在技术问题。即墨的农产品质量监管体系相对较为完备,已在农业园区、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全面铺开,但对农产品生产散户的监管是个难点。我们正在蔬菜生产大镇试点“诚信身份证”,就是给每个农户发一张信息卡,将农户的基本信息录入系统。农民在购买农资时要持卡登记;农产品上市前,必须送到质量检测点,将检测信息录入卡中;检测合格并可追溯的农产品最终才有资格进入电商平台销售。这就是互联网给农产品“产地准出、市场准入”带来的便利。

    (作者系山东即墨市农业局局长)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数据 检测 定位 农业生产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