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让现代金融服务走进乡村


  10月26日~28日,北京农商银行组织15家新闻媒体到北京房山、昌平、怀柔、密云四个区县偏远地区金融网点蹲点调研,与当地居民和银行员工面对面交谈,体验基层农村金融服务的点点滴滴。

  北京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乔瑞说:“北京农商银行诞生于农村,从1951年农信社设立经过60年的变迁发展到商业银行,我们的特点就是从来没离开过农村。走到今天,虽然是商业银行,但我们肩负着把现代化金融服务引到农村,提高农村人群金融意识的历史责任。”

  担起服务“三农”的历史责任

  史家营乡,是房山区的一个山区乡镇。记者在中午时分来到北京农商银行史家营分理处,小小的营业厅里排起了长队,两个柜员紧张地忙碌着。分理处经理张丽告诉记者,史家营乡在深山里,全乡2万多口人办理存取款、缴纳手机费、买电、理财就靠这个网点。而且这里是煤矿采空区,员工饮用水都是从15公里外买来的,水质和水量都无法保证,条件很艰苦。

  即便如此,柜员付凤宏在这里一干就是十几年。他说:“我每天凌晨5点多出发,从区里坐公交车到支行,然后再坐支行班车到分理处,已经快到10点营业时间了。每天上下班都要往返140公里的山路,晚上回到家里大概8点钟。”张丽告诉记者,农村地区居民有个特性,办业务一般都在中午前后,柜员经常忙得没时间吃午饭,而且分理处也没有做饭的地方,柜员抽空都是吃带来的饭菜或方便面。

  北京农商银行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史家营分理处只是一个普通的山区金融网点,最远的金融网点在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乡,距怀柔城区100公里。走进喇叭沟门分理处,300平方米的营业大厅窗亮地净,宽大的利率屏滚动显示各种基金实时净值,ATM机前一个储户正在办理业务,柜员着装整齐,忙着办理业务,一派城市现代化金融服务景象。喇叭沟门分理处经理王晓民说:“别看分理处在偏远山区,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存取款、中间业务、卖国债、理财、ATM业务都有,和城里的金融网点一样方便。别小看这个分理处,它不仅为附近的山区居民服务,而且不少河北省丰宁县的人也来办业务,每天平均办理300笔业务,每周一赶大集的时候能达到500笔。”

  北京农商银行现有金融网点694个,其中远郊区县金融网点有407个,覆盖首都16个区县所有乡镇。工作环境差、条件艰苦是山区金融网点的共同特点,而这些员工却选择坚守在大山里的网点。采访中,他们道出了心声:“我们很多员工本来就是山里的,知道山里的居民办点业务有多难。有我们在这里,才体现出60年农村合作信用社的历史价值,真正把金融服务送到农村。”

  做好农民致富的“钱袋子”

  今年49岁的张士芳是昌平区崔村镇真顺村的普通农户。走进她的院子,第一感觉是农家风情:餐饮区在农家院中间,左面果园里种的是苹果,再往里走是一栋栋种植草莓的温室。想起当年创业的艰难,张士芳说:“没有创业初期的政策扶持和银行贷款,我发展不到今天的规模。”2005年以前,她家的收入主要靠种植蔬菜。一个偶然机会,她听说种植草莓经济效益不错,却苦于没有启动资金。2005年,她到北京农商银行咨询贷款事宜。因为符合国家的计划生育政策,农商行给了她计生贴息贷款2万元、期限1年的信贷支持。2008年,昌平区推出“一花三果”贷款,采取由北京农商银行贷款给经营百合花、草莓、苹果、柿子产业的农户、区里全额贴息的产业扶持贷款模式,张士芳又搭上了产业扩张的顺风车。随着资金的到位,张士芳扩大种植规模,增加种植品种,一点一点地从自主创业走上了致富路。如今,在北京农商银行30余万元信贷资金的扶持下,张士芳发展到7栋以种植草莓为主的温室、1180棵各种果树,开办了旅游观光园,每年纯收入也到了30余万元。

  在昌平区,像张士芳这样享受到优惠金融服务的农户还有许多。昌平支行“三农”业务部经理李庆介绍,计生贴息贷款、“一花三果”产业贷款都是由银行贷款给农户、政府全额贴息扶持农村地区产业发展的利民项目。以“一花三果”产业贷款为例:建设一个设施温室成本在6万元,昌平区补贴3万元,剩余3万元由农户向银行贷款,利息由政府全额补贴。该项目从2008年实施以来,昌平区扶持农户建设草莓设施700个,建设百合花设施温室近600个,全区贷款总额近8000万元。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草莓 温室 苹果 蔬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