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回良玉介绍中国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四点意义


  中新社北京11月2日电 2日中国召开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动员部署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等工作。出席此次会议的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介绍了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对中国的四点意义。

  回良玉说,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是稳定明年农业生产、保障主要农产品供给的迫切要求。从明年粮食和农业生产环境看,农产品价格不确定性增大,农资、劳动力等要素价格呈上升态势,农业特别是粮食比较效益偏低问题突出。必须有针对性采取措施,加强薄弱环节,特别是要加大农田水利建设力度,完善农田水利设施,为明年粮食和农业再夺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回良玉说,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是应对气候不确定性、加强防灾减灾建设的迫切要求。明年农业生产面临的最大考验,是气候的不确定性。只有抓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增强防灾抗灾能力,才能在应对气候不确定性中掌握主动。

  回良玉说,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是解决粮食安全突出“硬伤”、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迫切要求。只有继续加大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力度,尽快改变农田水利建设滞后状况,才能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增强农业发展后劲。

  回良玉说,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是突破水资源对农业的瓶颈制约、缓解农业用水矛盾的迫切要求。中国农业是高度依赖灌溉的农业,占耕地面积一半的灌溉面积生产了全国3/4的粮食。但是,水资源分布不均、水土资源严重不匹配,北方地区耕地占全国的60%、人口占46%、水资源量只占19%;未来随着粮食生产中心进一步北移,水资源供需矛盾还会加剧。必须加强以节水灌溉为重点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大幅度提高农业灌溉水平,提高灌溉保证率和灌溉用水利用率。

  2日的会议上,回良玉还表示,在组织发动群众、资金足额配套、施工质量监管、工程维护管理等方面,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面临困难。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粮食 气候 农业生产 防灾抗灾能力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