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今年暴雨多 大棚防护提前做


加固温室,护好棚体

  墙体:日光温室的后坡和两侧墙体需用塑料布或苫布盖好,做好密封工作。

  薄膜:暴雨天气时,若出现鼓膜现象,应立即压紧膜线或放下部分(半卷)草苫压在温室前屋面的中部。如果温室前屋面弧度小,压膜线压不牢,最好用竹竿或木杆压膜,夜间压膜线被风吹开的应及时拉回到原来的位置。

  检修骨架并进行加固,例如:对温室大棚的三道连接杆与骨架接触部位用铁丝扎

  加强通风口防雨

  首先,保护棚前脸口。一定要注意查看大棚周围的排水沟是否疏通,并及时清理排水沟,以防雨水灌入棚内。未设置排水沟的棚室,一定要抓紧时间设置,可在棚前脸处挖宽30厘米、深40厘米的沟,将棚前蓄水池与此沟相连,避免棚前蓄水池被孤立。

  其次,保护放风口。在下雨之前,要及时关闭通风口,防止雨水以及雨滴溅起的泥点携带病菌侵染蔬菜。如果在连续阴雨天气下,最好在大棚的放风口处设置挡雨膜,既能防止雨滴落到蔬菜叶片上,又不妨碍下雨时大棚通风降温。

  维护后墙,防积水坍塌

  后墙上能站立人的坡面最易积水,因此为避免后坡积水,先使用一整幅新塑料薄膜斜着覆盖后坡并紧固。若想减低成本,可利用旧棚膜,最好能覆盖2层,确保雨水无法渗透。后墙在用塑料薄膜之后,再加盖一层无纺布等防晒材料,能有效避免雨水积压、渗透。

  强降雨发生时防护

  此时要密切关注棚内情况,一旦发现雨水倒灌,第一时间采取措施补救,垫高进水处,已经大量进水的则要及时抽水排涝。

  强降雨过后防护

  草帘和保温被要二次包裹,大雨来临后,一定要对棚上裹好的草帘和棉被进行仔细检查,尤其是破损的地方,必须进行二次覆盖,防止大风刮起,雨水漏进去。

  卷帘机要重点防护。新建大棚的卷帘机在支撑杆焊接好以后,要在支撑杆外侧涂刷防锈漆,副杆顶端要做好密封,防止雨水进入。已经安装好的卷帘机支撑杆在无法进行顶部密封的情况下,可以在副杆底部钻一些小孔,使进入的雨水能及时排除。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雨水 大棚 温室 塑料薄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