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2020年山东省棉花中后期管理技术意见


2020年6月份以来,鲁西南棉区前期雨水偏多,春棉长势较旺;鲁西北和鲁北棉区除遭受雹灾或干旱的部分地块外,长势基本正常。全省棉花总体长势较好,为全年丰产丰收打下了良好基础。进入7月份,我省棉花陆续进入开花结铃期,其后两个月是棉花产量和品质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棉花需水需肥高峰期和自然灾害高发期,要根据棉花长势和天气情况,因地制宜、科学管理。对于长势较旺的春棉,要特别注意化控;对于蒜(麦)后短季棉仍要以促为主;对于长势正常的春棉要促控结合。为此,提出以下技术指导意见。

一、重施花铃肥

棉花进入开花结铃期对肥料需求明显增多。花铃期棉花对肥料吸收利用占其一生的60%以上,因此要重施花铃肥。花铃肥应以速效氮肥为主,一般于见花后追施,每亩施用尿素10~15kg;对于蒜(麦)后短季棉可适当提前,于盛蕾期或开花前追施为好。追肥要深施于行间,提倡机械追施。

二、中耕揭膜培土

山东棉区现仍多采用地膜覆盖植棉,地膜具有提温保墒、抑制杂草等作用。但进入6月下旬以后,地膜覆盖的这些有益作用已经发挥完毕,及时揭去地膜还可促棉根下扎、增强棉花抗旱防衰能力。为此,在棉花开花前应及时揭膜,同时结合中耕去除杂草进行培土,以防止棉花后期倒伏,并利于中后期的灌水和排水。

三、防旱防涝

抗旱防涝是我省棉花花铃期的重要管理措施,其中排涝又重于防旱。花铃期虽然正值雨季,但7~10天不下透雨棉田就有旱象,有水浇条件的棉田,特别是高产棉田就应考虑灌溉。灌水不要采用大水漫灌,可采用隔沟灌水,做到随灌随排。要提前疏通沟渠,遇大雨及时将田间积水排掉。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打顶 蕾期 喷雾 喷施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