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大雾连阴天日光温室蔬菜的管理


12月份至来年1月份,我市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季节,极易出现大雾连阴天。在低温天气出现大雾连阴天,对日光温室蔬菜会造成灾难性的影响:日光温室“越冬茬”蔬菜生长缓慢,瓜类蔬菜叶片受冻,落花、化瓜现象严重;茄果类蔬菜,果实停止生长,形成大量的小僵果。针对当前的天气条件和农事,现提出以下管理技术建议:
  一是要加强田间管理。在大雾连阴低温天气来临之前,对长势较弱或结果较多的植株,及时采收,并适量疏花疏果。
  二是科学运筹肥水,减少农事操作。要严格水的管理,在低温寡照天气,一般尽量不浇水、施肥。如果蔬菜表现缺水时,应选寒流刚过,天气晴朗的好天,采用膜下滴灌或膜下浇小水,以免降低地温。阴雨天气,尽量避免农事操作,例如整枝、打叉等。
  三是合理进行补光措施。遇到低温连阴天,在不影响棚内温度的情况下,要坚持每日揭开草苫,争取散射光,以维持蔬菜的缓慢生长。
  四是经常清扫棚膜,增加透明度,增加光照强度。
  五是温室内扣拱棚、地面覆盖地膜等,以降低室内的湿度,提高地温;保持室温不低于10℃,控制湿度。要严格控制浇水量,少浇或不浇,浇水间隔时间适当拉长,应以浅水浇灌或滴灌为宜。
  六是保温。对保温、蓄热能力差的温室,要采取多层覆盖或用电暖气加热等方式提高棚室内的温度,防止蔬菜发生低温冷害或冻害。
  七是在室内悬挂镀铝膜反光幕,增光照、提地温,以促秧苗缓慢生长。
  八是预防病害发生,可采用烟雾剂、粉尘剂防治。
  九是大雾连阴天后,遇骤晴高温天气时,切忌同时、全部揭开草苫,应陆续、间隔揭开草苫。当温度提高后,利用中午高温时可短时间放风,风量宜小不宜大,以利于排出有害气体。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蔬菜 地温 日光温室 滴灌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