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北京:谨防设施蔬菜寒害


  本报讯 北京市植物保护站近日发布预警信提示,设施蔬菜要谨防冻害。该站表示,近期全市降温明显,设施蔬菜易发生低温生理性病害,主要表现是寒害。常见的蔬菜寒害可以防控,措施得力完全可以减少损失。

  一般病害的症状有:1.叶斑和叶枯。叶部出现枯死斑,大小不一,多从叶尖或远离叶脉的部分开始, 颜色发浅;持续寒害后期有时会出现叶枯, 表现为叶片边缘枯死。2.叶片黄化。植株生长缓慢,叶片颜色逐渐变浅、变黄,主要是由于连阴天导致低温寡照,植株光合作用变弱,缺乏营养所致。3.整株萎蔫。一般表现为植株先慢慢变黄, 然后自上而下逐渐发生萎蔫。4.花打顶。在黄瓜等瓜类蔬菜上较为常见,表现为植株的生长点聚集大量雌花或小瓜,植株停止生长。5.花、果畸形。易在番茄上出现,表现为花的萼片数增多,果实与正常果不同,除果实不易着色、着色浅和个头变小以外,还可见果实开裂和多头果现象。

  此外持续持续低温还可引起整株营养缺乏,抵抗力下降,导致落花、落果,引起播种期烂种,诱发灰霉病和猝倒病等多种病害。

  该站建议的防控措施包括:

  1. 做好棚室保暖蓄温。棚室周围增加覆盖物,苫子上面可以增加一层塑料薄膜;尽量双层塑料薄膜覆盖,及时清洁棚膜,提高透光率;及时修补破损棚膜,在棚室门上加挂棉帘,严堵墙缝间隙,压膜线要压紧压实,提高棚室密封性;在棚室北面内侧悬挂银色反光幕,增强棚室蓄温。

  2. 提高地温。在棚室南面外侧挖防寒沟,填加秸秆和麦草等保温材料;高垄栽培的在垄上覆盖一层地膜,平畦栽培的加小拱棚;加施有机肥和草木灰,改善土壤结构,增加土壤热容量,强化土壤吸热,促进地温提高;也可以在棚内作物行间可覆盖地膜,铺干草,减少水分蒸发和热量散失。

  3. 补温加热。有加温补光设备的温室,加大加温和补光时间,没有条件的可以在棚室内点小炉增加棚内温度。

  4. 低温锻炼。果类蔬菜育苗时采用变温管理, 通过抗寒锻炼,加强定植后的耐寒性。

  5. 增施抗冻物质。用速效叶面肥、磷酸二氢钾和油菜素内酯等对受害作物叶面喷施,缓解寒害症状,增强抗寒性。(常树)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地温 锻炼 蔬菜 塑料薄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