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陕西:小麦地下害虫发生局部偏重


  本报讯 陕西省植物保护工作总站日前发布信息称,根据各地植保站近期调查,结合天气预报及耕作因素等综合分析,预计今年小麦秋苗期地下害虫中等发生,局部偏重发生,全省发生面积900万亩。其中,达标面积(亩虫量≥2000头)487万亩,较去年减少17万亩;重发面积(亩虫量≥6000头)99万亩,较去年增加11万亩。

  8月下旬至9月上旬,全省共挖土调查1839块田,平均虫田率58.6%,达标虫田率38.0%,重发虫田率6.6%,与去年同期相当,平均亩虫量2428.6头,高于去年的2260头及前年的1759头,最高亩虫量37352头(兴平),低于去年44447头(兴平),高于前年30318万头/亩(千阳)。其中,平均亩虫量较高的县区有千阳18783.0头、兴平13403.5头、灞桥12895.3头、合阳12000头、长安11407.5头。

  8月份全省大部气温偏高,降水普遍偏少;9月份以来大部降水明显偏多,田间土壤墒情较好,气象条件对小麦秋苗期地下害虫发生为害总体无明显不利影响。

  近年来,由于秋播前深翻晾晒面积缩小,秸秆还田面积不断增大,土壤环境对地下害虫孳生和繁殖有利。

  地下害虫虫量持续维持较高密度水平,且在局部地区虫口基数大,一旦防治不及时,易造成小麦缺苗断垄。各级植保部门应认真做好地下害虫的监测工作,及时发布虫情信息,分区分类指导农民开展防治,结合防治小麦条锈病、白粉病等,采取种子包衣和药剂拌种等措施,有效控制小麦病虫危害,确保苗全苗壮。

  (秦风)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地下害虫 小麦 降水 苗期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