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秋季及时调控蔬菜棚温


  秋茬蔬菜定植后一个月内,温度较高,雨水较多,天气变化无常,应根据天气变化及时调控棚内的温度。

  晴好天气重防高温

  当棚内温度超过35℃时,就应想办法降低棚内的温度,可在加大放风口的前提下,设置遮阳网、操作行内覆盖作物秸秆、勤浇水等措施来解决。

  首先,在棚顶设置遮阳网降温,覆盖时间以上午11时至下午2时为宜,忌全天覆盖,以免影响蔬菜正常光合作用。基本原则是:晴天遮,阴雨天不遮;中午遮,早晚不遮。根据种植作物的不同,遮阳网的使用方法也不尽相同。如番茄喜光,覆盖时间宜在中午前后4个小时左右即可;而甜椒喜光耐弱光,高温季节可延长覆盖时间。

  其次,操作行内覆盖作物秸秆。如加大了放风口,设置了遮阳网后可能仍不能把棚室内温度降下来。建议在蔬菜操作行内覆盖作物秸秆,这样不仅可以避免地温迅速升高,而且还能减少土壤水分蒸发,避免杂草、病菌等传播危害。在蔬菜操作行内覆盖作物秸秆后,能降低地温4℃~5℃。

  连阴天气重防弱光

  连阴天不可再覆盖遮阳网,保证作物生长所需的光照强度,避免弱光使得光合产物合成的少而造成植株长势弱、果小或不坐果等。同时,还要做好控湿工作。

  降雨天气重防高湿

  首先要防雨水灌棚。菜农朋友要养成收看天气预报的习惯,在大雨来临之前,要关闭放风口,防雨水灌入棚内。倘若防护不当,雨水灌棚后,应迅速排出棚内积水,在土壤见干见湿时及时中耕,疏松土壤,增加其透气性,以防发生沤根或引发根部病害。中耕后,最好灌施一次养根护根的肥料,如根佳、根多多等,以促进蔬菜根系生长。

  其次,棚内湿度大,注意防病害。多雨季节,棚内湿度较高,高温高湿环境容易诱发病害。对此,在雨停后要及时拉开前后放风口放风排湿,并及时喷洒药剂预防各类病害发生。

  □贾友江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蔬菜 覆盖作物 雨水 地温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